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追讨大股东欠款 *ST迪康重组清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09:41 21世纪经济报道

追讨大股东欠款*ST迪康重组清障

  成都报道 见习记者 张建

  *ST迪康(600466.SH)董事会终于有动作了。

  8月14日,身陷银行债务和重大诉讼泥沼之中的*ST迪康董事会再度曝光大股东资金占用情况,此时距*ST迪康公布2007年半年报仅3天。

  8月17日,*ST迪康在公布半年报的同时,发布了两条迟迟未做之事的公告,到场董事以全票通过<关于公开谴责公司资金占用责任人的议案>和<关于公开谴责大股东未按承诺归还占用资金暨通过法律手段向大股东追讨占用资金的议案>,对公司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迪康集团给予严肃的处理。

  而此前一个星期,*ST迪康才公告了高管变动情况,公司董事长曾雁鸣、董事孙继林正式卸任。

  *ST迪康

证券部人士向记者表示,"这次公告主要是对前段时间监管部门的调查和上交所的指责做内部处理,同时也对大股东偿还上市公司占用资金起到督促作用。"

  资金变相占用

  "这是新近发现的事情,我们以前完全不知道。"*ST迪康证券事务代表胡影告诉记者,董事会对这个事很重视。

  *ST迪康的公告称,"公司董事会2007年8月14日获悉,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2007年6月依据<民事裁定书>扣划款项10390837.00元至法院案款账户,拟偿还成都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借款本金及利息10390837.00元。经公司核查,上述欠款中所称的对成都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借款本金及利息,实际系迪康集团与高投集团公司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对此,迪康集团予以确认。鉴于上述款项已被法院实际扣划,迪康集团于2007年8月16日将上述款项全额划至本公司账户。"

  某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这部分资金占用情况是公司财务人员在制作半年报前到成都中院函证公司以往的银行债务和诉讼情况时才发现的。

  胡也向记者证实,8月14日,财务发现这个事情后,立即向公司反映,并于当天向迪康集团核实,而后迪康集团也确认此事,最后于8月16日将资金归还,这部分资金已经销账,对以前大股东的资金占用情况没有影响。

  *ST迪康董秘蒋黎也向记者表示,这已经被当成重大事项记录在公司2007年半年报中。

  *ST迪康2007年半年报显示,截至目前,迪康集团及其关联公司占用上市公司16978万元(原经营性资金占用约4128万元,债权为12850万元),2007年6月6日,收到迪康集团归还现金11726.53万元,而截至2007年6月30日,已合计收到迪康集团归还欠款11784.25万元,剩余欠款约5194万元(含经营性占用资金),这部分资金迪康集团曾承诺于8月15日前以现金方式归还,不过至今仍未兑现承诺。

  董事会动真格

  "之前公司就遭受监管部门的调查以及上交所对高管信息披露的指责,这次又有新的资金占用情况出现,董事会才决定予以处理。"胡影向记者解释。

  今年5月下旬,迪康集团董事长曾雁鸣因为拖欠银行大量欠款而被法院限制出境,其后由于再度暴露大量占用资金,*ST迪康涉嫌违反证券法等相关法规而被中国

证监会成都稽查局立案调查,曾也被上交所公开指责,认定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

  然而,其后曾雁鸣仍在公司任职,直到8月9日才正式卸任董事长一职,退出*ST迪康董事会。*ST迪康对于前述外界质疑的一系列信息披露的违规问题,也没有进行内部处理。

  "上市公司的内部治理显然是滞后的,但为了给外界有个交代,董事会肯定还是要表示一下。"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但现在谴责这个事情没有意义。

  他还认为,如果不解决好资金占用问题,*ST迪康引进战略重组方也不好办,董事会才会对这个问题态度强硬。

  *ST迪康的公告明确指出,由于迪康集团仍未按承诺进行清偿,董事会将通过起诉、公证、申请冻结保全大股东资产等法律手段向大股东追讨尚未归还的占用资金,并在不晚于8月31日前启动该项工作。*ST迪康已经把欠款的清偿作为重组实施的前提条件。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大股东占用资金大部分已解决,重组进程应该很快推进。

  据悉,从去年开始,*ST迪康重组事宜就闹得沸沸扬扬,有传浙江、上海地区的多家公司曾有意重组,但最后都无疾而终。今年7月初,*ST迪康公告称与重庆国恒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重组协议。但随后一个月,重组没有任何进展。8月6日,重组出现戏剧性变化,*ST迪康公告称,正与成都工业投资经营有限公司进行重组论证,正处于调研阶段。

  对于之前的重组,*ST迪康没有任何解释。

  上述市场人士推测,在成都市政府的积极参与下,目前的资金占用、银行债务以及诉讼问题将很快得以解决,*ST迪康或将开始真正意义上的重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