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苏宁环球与*ST金泰上演相同的资本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18:3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见习记者 胡蓉萍 北京报道

  两个本不相关的公司——苏宁环球、*ST金泰,却在上演着近乎相同的资本游戏。

  17日,*ST金泰迎来了自2月28日连续的第33个涨停板,股价由3.16元飙升至16.31元,涨幅高达416%。此前一天,*ST金泰也是开盘即封死在涨停板上,直至收盘。

  与此同时,苏宁环球股价自6月5日从22.5元开始一路飙升,涨到了8月14日的47元。虽然不像*ST金泰那么“凶猛”,但没有人怀疑它们拥有一样的资金逻辑、一样的造富故事和一样的资本策略。

  同样的曲线

  就日K线来看,苏宁环球和*ST金泰都是从持续上涨的斜线到停牌的平线,再到持续上涨的斜线。

  苏宁环球6月5日到8月14日的日K线明显是*ST金泰2月28日到8月16日的日K线的缩小版,它的停牌时间和拉升股价时间比后者都相对而言少,但都呈“一层阶梯”形。

  “*ST金泰的保密工作做得比较好。”一位分析师这样解释它们走势的略微差别。

  这只一直游走在退市边缘的

股票——*ST金泰2006年一整年股价没有上过3元。

  今年初,小范围内所知的资产重组和借壳传闻使得*ST金泰渐渐有所起色。

  3月5日,*ST金泰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包括这一天在内,已连续有了4个涨停板。然后,便是接下来的29个涨停板,风头盖过了券商借壳概念的S前锋、网络股概念的海虹控股,以最热门的地产概念创下新的纪录。

  资料显示,该重大事项即是复牌后的7月9日所公告的:*ST金泰将向不超过10家特定投资者发行80亿A股,其中新恒基控股集团和北京新恒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价值合计约为221亿元(未经审计)的资产认购约70亿股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发行价格确定为3.18元。

  国元证券分析师邓汉学认为:“房地产企业大量介入股市是一个趋势。2001年很多股市中的资金流到房地产,现在轮到房地产资金回流了。”

  同样的造富故事也在苏宁环球身上上演。

  6月19日,苏宁环球发布与*ST金泰相同版本的重大事项停牌公告。

  8月7日,苏宁环球在半年报中介绍,公司接下来“还将通过不断置入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所拥有的优质房地产项目扩大开发能力,积极向南京以外的其他城市拓展,通过拍卖、挂牌竞购等土地储备方式来达到公司的5年发展目标”。

  停牌50天后的8月9日,苏宁环球公布增发预案,拟非公开发行 110亿元。

  接下来,苏宁环球一路持续上涨。

  “兄弟”力挺

  更有意思的是,两家公司的背后都有亲兄弟般的电器公司。

  *ST金泰的股价如此飙升,显然与其控股股东北京新恒基集团欲将旗下房地产资产整体上市的计划息息相关。

  资料显示,新恒基共持有*ST金泰的26.99%股份,是第一大股东。新恒基的实际控制人黄俊钦是国美集团总裁黄光裕的哥哥。

  新恒基集团认购*ST金泰定向增发70亿股后,持有新恒基80%股权的黄俊钦将间接持有*ST金泰56亿股,按照8月17日*ST金泰的收盘价16.31元计算,黄俊钦将拥有*ST金泰近千亿元的市值。

  而苏宁环球的实际控制人张桂平亦系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的弟弟。

  作为苏宁环球集团法人代表的张桂平,通过苏宁环球集团及张康黎(张桂平之子)合计持有上市公司57.54%股份,为苏宁环球实际控制人。增发前张桂平拥有1.09亿股苏宁环球。

  根据苏宁环球的增发预案,增发对象不超过10家,发行总数为3.8亿至4.2亿股,其中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桂平及关联人张康黎分别以持有的南京浦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浦东公司”)46%和38%的股权,作价50.95174亿元,按每股23.81元的价格认购此次非公开发行的21399.32万股,张桂平将拥有苏宁环球3.23亿股。如果以8月16日的收盘价41.4计算,张桂平将拥有137.4亿元的市值。

  还能涨多久?

  “现在房地产的价格已经相当高了,这种方式就是上市公司拿钱去买房地产项目,或按现在的市场价格参股。”邓汉学分析道,“房地产资产都以比较高的价格卖掉了。”

  *ST金泰增发预案显示,2007年度预计实现净利润总计约8.28亿元(未经审核),原有流通股1.5亿,则增发完成后其每股预期利润为8.28/(80+1.5)=0.1,而按照其8月16日收盘价15.53元计算,动态市盈率已经达到了155倍,而目前房地产行业的平均市盈率还仅仅只是50倍。

  “虽然现在一些股票市盈率高达好几百倍,”分析人士认为,“但是155倍的动态市盈率,对于一个有退市风险的仅仅刚刚带有借壳概念的拟重组*ST公司来说,还是比较夸张的。”

  表面上看,苏宁环球并没有*ST金泰33个涨停板那样高调,但其一直维持40多元的股价并不低调。

  结合苏宁环球本月7日的半年报和9日的增发预案,2007年预计实现净利润8.87亿元,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规模为3.8亿-4.2亿股。按照4亿股计算,原有流通股1.9亿股,则其增发完成后每股预期利润为8.87/(4+1.9)=1.5,按照16日收盘价41.4元来计算,其增发后市盈率才27倍。同样是地产概念,苏宁环球看上去似乎健康很多。

  按照惯例,证监会将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内对大*ST金泰和苏宁环球的增发方案进行最后裁决。鉴于新恒基控股集团为在中国境外注册登记的公司,*ST金泰本次向新恒基控股集团定向发行股票的相关事宜尚需获得

商务部的批准。分析认为,定向增发注入资产方案并不是每次都能被证监会发审委通过。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