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攀钢整体上市分步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17:1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王然 北京报道

  8月13日,攀钢集团旗下三家上市公司攀钢钢钒 (000629)、攀渝钛业(000515)、ST长钢(000569)同时发布公告称,“接公司实际控制人攀钢(集团)公司通知,因有重大事项需与本公司协商”而停牌,攀钢钢钒内部人士说,所谓“重大事项”就是集团整体上市,由集团资产部操作。

  攀钢集团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接管理的中央企业。

  现在,集团内部更倾向于打造攀钢钢钒和攀渝钛业两个平台,上市公司与集团内部资源整合已经启动。受整体上市消息刺激,攀钢钢钒的认购权证可能将提前为其带来20多亿元的融资额度。

  上市平台

  攀钢集团的主要资产包括普钢、特钢、钛业等,对应的上市公司分别为攀钢钢钒、*ST长钢和攀渝钛业。攀钢集团早已明确整体上市方向,因为同属于钢铁行业,*ST长钢进入攀钢钢钒已不存在悬念,然而攀渝钛业是否保留却依然悬而未决。

  其实攀钢集团内部关于整体上市有两种方案:一是以攀钢钢钒作为平台,吸收*ST长钢和攀渝钛业来整合集团所有资产;二是打造“钢钒+钛”两个平台,分别吸收集团相关资产。这两种方案在内部一直存在争执。

  此次集团整体上市由攀钢集团资产部操作,对于同时停牌可能走向三合一的猜测,攀钢钢钒内部人士表示,三家都是攀钢下面的上市公司,有的停牌有的不停,必然引起另外一家

股票异动。但此举并不意味着三家组合在一起。

  上述人士说,“我认为集团更倾向第二种方案。”尽管攀钢钢钒和攀渝钛业分属钢铁业和化工业,合并可能性很小。不过他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将三家上市公司整合在一起,难度太大了。尽管集团下只有一家上市公司是趋势,也更符合国资委希望央企整体上市的要求,不过一步到位很难做到。他进一步解释说,整合主要涉及到地方政府的权衡、税收归属、经济总量等一系列问题,集团内部正在调整其中的关系。

  整合钛业

  攀钢集团在“十一五”期间提出的目标是,优先和重点发展钒钛产业,提升钢铁深加工能力。攀钢钢钒和攀渝钛业被认为是攀钢集团整合旗下钒钛资产的平台。

  国金证券分析师周涛向记者说,8月上旬,三家上市公司的高管和攀枝花市政府、重庆市政府、四川省政府以及辽宁省相关利益关联方代表曾齐聚攀钢集团,不过对集团整体上市方案以及各下级部门的资产核算还在讨论中,没有进一步细节披露。

  攀钢钢钒的注册地在攀枝花、*ST长钢注册地在江油、攀渝钛业的注册地在重庆。中原证券研究员王向升对本报记者说,辽宁省相关代表则指的是攀锦钛业股份的第二大股东中信锦州铁合金股份有限公司。此次辽宁方面的介入,说明久而未决的攀锦钛业注入的步伐正在加速。

  目前,攀钢集团共有三家以钛业为主的公司:攀渝钛业、攀锦钛业和攀钢钛业。攀锦钛业由攀钢集团、中信锦州铁合金和承德新新钒钛合资组建,攀钢集团曾承诺将攀锦钛业注入攀渝钛业,不过因为在攀锦钛业股东中存在争议,一直没有兑现。

  攀钢集团于2007年4月25日成立了攀钢钛业有限责任公司,这家公司由攀钢钛业分公司和攀钢兴钛公司重组而成,系攀钢集团下属的全资子公司。目前,已具备年产30万吨钛精矿和7.2万吨钛白粉生产能力,资产远远大于上市公司攀渝钛业。

  “攀钢钛业的成立是为了整合集团内部的钛产业,包括收购上市公司攀渝钛业。”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表示,攀渝钛业是其调研企业中惟一一家表示自己业绩很差的公司,去年,以钛金矿和硫酸为主的原材料价格上涨致使钛白粉成本每吨上升2000元,而产品价格仅上涨600元。“此次停牌就是解决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事项。”

  在钢铁业务中,攀钢钢钒早在去年12月发行32亿元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公司债券主要用于收购母公司冷轧厂和建设白马铁矿一期工程。

  本部钢铁

  “可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还有攀钢集团成都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和西昌新钢业。”上述内部人士说,攀成钢是由攀钢集团成都无缝钢管有限责任公司和成都钢铁厂联合重组而成,西昌新钢业前身为攀钢的410厂,其产品、技术几乎和新钢钒一样,只是产能较低,现在有意再兼并回来。收购完成后,攀钢本部钢铁主业将基本实现整体上市。

  此次整体停牌还极有可能为攀钢钢钒带来巨额融资。攀钢钢钒去年年底发行的8亿份认购权证,今年6月25日最新行权价格调整为3.266元/股,行权比例1:1.209,行权期为:2007年11月28日-12月11日;2008年11月28日-12月11日。

  而此次停牌距第一次行权仅3个多月,受攀钢集体整体上市消息的刺激,投资者很可能会在第一次行权期就行权,国金证券分析师周涛认为,这也可能是攀钢集团突然启动整体上市计划的原因。“此举意味着攀钢在今年可获得20多亿元的融资。”

  攀钢集团旗下资产的整合将使上市公司在投资者眼中变得更具吸引力,不过,在全国央企中,攀钢规模尚小,年产量600万吨不到,而8月初刚被武钢整合的昆钢的规模还有400万吨,“攀钢压力很大,所以才这么快整合内部资源。”上述人士说,尽管武钢曾公开表示下一个重组目标就是攀钢,不过目前还没有与武钢接触过。

  中华商务网的钢铁业分析师马中普对记者表示,中国钢铁业走强有三大步,对于攀钢来说,应该先把西南整合起来,再和武钢组合做强中西南,最后实现中国钢铁业走出去。他说,武钢与攀钢同属国资委管辖,国有钢铁业重组应该由出资人说话。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