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概念股 是妖还是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13:50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姜艳艳 北京报道

  8月1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和中国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公司在上海签署了股票市场和股指期货市场跨市场监管协作系列协议。此举意味着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内关于股票和股指期货市场跨市场监管协作制度的正式建立。股指期货推出前的市场保障已经正式建立。

  从去年起,只要市场出现股指期货相关概念,市场就会出现一波有关股指期货概念股的炒作。这次也不例外,以美尔雅为首的股指期货概念股从8月8日开始大幅拉伸,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沪深300权重股也舞出了“超强”舞步,市场一时盛传股指期货概念股将引领下一步热点。

  概念炒作 自信还是疯狂

  2007年6月4日,正虹科技(000702)的行情软件中添加了公司一则耐人寻味的公开信息。此信息只有短短几十字,内容是:有投资者询问该公司是否仍有期货公司概念,而公司电话回复答,正虹科技已经没有期货概念。

  与之相对,记者观察发现,今年8月9日,某证券公司新发布的关注股指期货概念股名单中,正虹科技的名字依旧在案——持有湖南湘正期货95%股份。8月15日,某证券公司点评股指期货概念股时更以正虹科技涨停作为范例。记者从其他券商发布的公开资料中,也看到了正虹科技和期货概念的紧密相连——前后矛盾的情况究竟是正虹说了谎,还是证券公司太过“乌龙”?

  “我们公司在2003年8月份就已经正式退出期货市场了,只要查查当时的市场公告就能看到。”8月16日,正虹科技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公司早已没有期货概念,作为一家以饲料为主业的公司,也不想向资本市场做过多的涉及。

  “事实上,此前已有多家机构和投资者提问000702是否有股指期货概念,均被其否定。但是,炒作的力量过大,不排除一些分析机构的别有用心,使得这只股票仍旧被深入人心地认定是股指期货概念股。从这儿也可以看出,概念炒作的力度有多强。”北京首放不具名分析师表示,“股指期货概念股均属剑走偏锋的股票,在蓝筹当道的如今市场,炒概念已经显得支撑乏力,但是,有概念的包装就有不怕死的人跟进,究竟是自信还是疯狂,需要市场的最后检验。”

  分析师表示,不管正虹科技有无期货概念,一个奇怪的现象是这只股票都被当做股指期货概念股在被市场炒作,因此,它在美尔雅等股票冲击涨停时也有表现,就显得更有“迷惑性”。

  大象舞动 股指股风行

  与参股或控股期货公司的股票不同,以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乃至中国石化的沪深300权重股也被市场与股指期货拉上了关系。

  7月20日以来的新一轮行情中,“大象起舞”成为最令人血脉贲张的佳话。8月8日,一直被认为起市场“定海神针”作用的工商银行突然牛气冲天,在投资者一片看不懂的议论中,以上亿资金的大买单,兀自向上猛冲,两度封上涨停位。随后的3天,天量成交配合大幅拉伸,6块钱以下徘徊了7个月之久的工商银行终于扬眉吐气,突破新高。

  与工行走势相仿的“大象”股还有中国银行、中国联通等大盘股。权重股突如其来的行情,令消息灵通人士“闻”到了股指期货推出的味道。

  恒泰证券有分析称,正是因为股指期货以沪深300权重股为参照,而工商银行等的大盘地位,促使市场出现了抢筹吸纳作用。而渤海投资也称,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一线银行股出现飙升行情,以及40多家期货公司通过有关部门的金融期货资格审批,意味着股指期货的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按照市场综合信息判断,8、9月份将是金融期货牌照的批复高峰期。加上批复后的准备工作,市场最快10月底推出股指期货,这意味着低价抢筹势必从现在开始。”民族证券分析师私下底告诉记者。

  概念炒作 后继乏力

  “概念炒作的只是概念,在股指期货还没有推出的情况下,只有个牌照而无业绩支撑,很难证明其盈利能力和未来实力,这种炒作的依据并不充足。”东方证券分析师张扬表示,很多分析人士把股指期货概念与券商概念进行对比,认为二者均为参股金融概念,自然会有超强收益。

  “这是十分错误的,券商的收益可以很明确地看到,计算得出来;但是,期货概念股未来的走势和市场情况都是未知的,炒作也只能是投机作用。”张扬告诉记者。据悉,大恒科技、西北

化工、美尔雅等股指期货概念股票近期走势极为散乱,显示出市场对于这一概念态度上的分歧,“美尔雅最高曾被炒到22块5,但是,如今虽有多重股指期货概念利好,仍旧没有突破前期高点”。

  而持肯定意见的安信分析师则表示:“在股指期货的推出离我们越来越近的时候,股指期货概念股值得重点的关注。毕竟期货商将是股指期货出台后最大的受益者,那些参股期货公司的上市公司也自然能从中分得一杯羹。”

  “目前市场热点并不突出,不过,大蓝筹的做多已经十分明显,这是股指期货推出前的一轮‘奋战’,短期内主力资金肯定会热捧股指期货概念股,包括大蓝筹和期货公司参股概念,但是,投资者要提防期指推出后,市场预期投资情况下‘见光死’的行情。”该分析师最后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