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将提升股市效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05:2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广发期货龚志勇

  股指期货是西方金融期货市场中发展较晚但却非常成功的品种。目前,全球股指期货的交易规模日趋扩大,交易品种不断涌现,成为世界金融市场上最受投资者青睐的避险工具之一。

  对冲风险提高投资者积极性

  在现代投资理论中,股票市场的风险被划分为系统性风险和非系统性风险。其中,非系统性风险可以通过构造合理的资产组合予以规避,但系统性风险却无法有效规避,一直是困扰着投资者的一大难题。

  股指期货的出现为投资者提供了规避股市系统性风险的重要工具。投资者可以在持有

股票的同时卖空期指,利用股指和期指变动的趋同性达到规避风险的目的。上述套期保值和避险的过程实质上就是对冲风险的过程。对冲的基本思想是构造一个与原组合的风险暴露相反的头寸用以部分或全部规避风险。

  股指期货交易具有较高的杠杆性,投资者只需以少量的资金为保证金就可以买入大额的股指期货交易合约,进而利用股指期货的对冲风险功能防范金融风险。股指期货的对冲功能有利于整个股票市场的发展与完善,提高了投资者参与股票市场的积极性,促进了股票市场的稳定与繁荣。

  价格发现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股指期货市场形成的价格对现货市场的价格走势具有直接指导意义。由于期货市场具有高效性的特点,提高了信息在价格上反映的速度,因而比股市更容易发现均衡价格。大量实证研究表明,股指期货价格一般会领先股票现货市场的价格,有助于提高股票现货市场价格的信息含量。由此可见,在股指期货市场上形成的价格成为整个市场价格变动的晴雨表和风向标。通过股指期货交易,加快了影响股票价格变化的市场信息和经济信息的传播速度,使许多原先可能滞后的信息披露,在期货市场得以迅速公开,同时也使很多信息得到了提前消化,减少了未来一定时期内的未知性。有助于市场参与者的经济决策和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

  同时,当股市价格受炒作或噪声的影响出现偏离真实价格的异常波动时,股指期货价格为股市价格的未来走势提供了重要的参照标准,市场中大量套利者将会通过股、期两市的套利操作谋取利差,使得股指、期指的价格趋于一致,从而起到剔除泡沫、促进价格回归的作用。因此,股指期货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内在稳定器的作用,减缓股市价格波动。

  增加市场流动性

  在

资本市场上,市场流动性是指一项资产在资本市场中的变现能力,是衡量市场性能的重要指标。在市场初兴之际,投资者对市场状况、结构、功能不甚了解,参与较少,这时市场的流动性会较差。当市场逐渐成熟后,投资者参与程度增加,交易规模扩大,市场流动性会有所上升。但是,当市场进一步成熟时,无风险获利机会减少,投资行为更加理性化和长期化,短线投机不多,市场可能又会出现流动性不足的问题。在各国的股指期货市场中,由于期市实行保证金制度,并且佣金较低,因而交易成本较小。期指达到均衡水平的速度较股指要快,买卖期指要比运作一篮子股票便捷得多,期市的流动性往往要高于股市的流动性。而由于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具有较强的关联性,期货市场的高流动性必然会促进现货市场交易量的提高和流动性的增强,促进股票市场交易的长期活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