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12000亩土储百亿投资 香江集团发力天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10:26 21世纪经济报道

12000亩土储百亿投资香江集团发力天津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杨丽萍

  "南方香江将逐步把天津锦绣香江的资产注入到香江控股(600162.SH)上市公司当中。"8月12日,南方香江集团(以下简称南方香江)常务副总裁琚长征在该项目的首次媒体见面会后向记者透露,这个规划3000余亩的项目总投资将会达到百亿元左右。

  南方香江为香江控股的控股大股东,同时,也是香江集团旗下专营

房地产的投资控股公司。

  而就在此后一天,香江控股召开2007年度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审议通过<通过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议案>,这个定向增发议案经两度调整,最终确定为向控股股东南方香江独家定向增发14334万股,规模约14.8亿元的

股票,发行价格为10.32元/股。

  据记者了解,增发方案已获股东大会通过,目前,尚未获得证监会批准。

  百亿入津

  和许多地产大鳄一样,南方香江这一次也将目标瞄准了天津。

  "天津锦绣香江的地块早在今年1月份就拿下来了。"琚长征透露,目前,项目已开工,预计10月左右将入市销售。

  而据记者了解,该地块位于天津宝坻行政区,潮白河畔,著名"别墅城"京津新城对面。在别墅禁批、大

户型限建的情况下,天津锦绣香江将定位锁定为休闲旅游地产项目,预计将由洋房、小高层、部分酒店以及商业等构成。

  "这个项目的总投资不会少于百亿元。"琚长征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项目建筑面积为300多万平方米,按照每平方米4000元的成本计算,总投资已经超过了百亿。"当然,是分期滚动开发。"

  然而,记者从天津业界了解到,南方香江在天津市场的野心远不限于此,除了天津锦绣香江项目之外,南方香江正在积极运作另一个"巨无霸"项目。

  记者在琚长征那里得到进一步证实。

  "这个项目位于津南区域,占地有9000亩。"琚长征向记者透露,目前,这个项目正在土地整理阶段,南方香江正是这个项目的土地一级开发商。"完成土地一级开发之后,这个项目将通过招拍挂形式出售,希望价格能在预期之内,否则,南方香江就不一定拿得下来。

  据记者了解,目前,南方香江方面已经就这个项目进行了初步规划,并将在天津首次打出总部基地的概念,产品将汇集住宅、酒店以及企业总部等多种物业类型。

  加速地产资产注入

  众所周知的事情是,今年6月4日和7月26日,香江控股分别公告了定向增发议案和修改方案,引起了业界对于南方香江整体上市的猜想,而此次天津拿地更是加重了这种猜想色彩。毕竟,如果整体上市,就意味着南方香江会加快投资步伐,不断注入项目进行配股。

  "整体上市的说法不是很准确。"琚长征纠正道,南方香江集团除了房地产业务之外,还有建材、物业管理以及能源等业务,"为了规避同业竞争,将房地产业务逐步注入到上市公司是在股改时就有的承诺,但并没有涉及到其他业务。"

  而在定向增发方案出炉时,南方香江一位高层也明确表示,"定向增发是集团在地产业务上实现整体上市的步骤之一。"两种说法并无矛盾之处。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按照股改承诺,房地产业务一定会注入到上市公司。"琚长征没有向记者透露具体的资产注入时间表。

  而从香江控股的公告来看,南方香江正在推进此项工作。

  7月26日,香江控股公告了定向增发的调整方案,发行对象由此前的向包括控股股东南方香江在内的不多于10家的机构增发改为南方香江一家。发行数目由此前的不超过2亿股确定为14334万股,发行价格确定为10.32元/股,相应的交易金额由此前的约19亿元减为目前的约14.8亿元。

  根据调整方案的公告,此次定向增发中,香江控股又将南方香江旗下广州番禺锦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即"番禺锦江")51%股权、保定香江好天地置业有限公司(即"保定香江")90%股权、成都香江家具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即"成都香江")100%股权、天津市华运商贸物业有限公司(即"天津华运")20%股权纳入囊中,并取消原方案中现金收购增城香江90%股权的内容,改为南方香江全额认购。

  今年4月,香江控股已收购了南方香江拥有的新乡光彩置业等3家公司的股权,

  "此次香江控股收购的5家公司中,3家公司主营商贸地产,另外2家公司主营住宅项目。"琚长征指出,目前,沈阳、武汉的房地产项目以及天津锦绣香江还没有被注入上市公司当中。

  根据南方香江的说法,沈阳香江项目公司成立不久,正处于市场培育阶段,经营业绩一般,等到条件成熟时,会及时将沈阳香江的资产注入,而在武汉香江项目,南方香江必须对金海马所持有的股份进行收购,之后才能将其注入上市公司。

  "逐步将天津锦绣香江项目注入上市公司。"琚长征坦言,可能会先注入一半。

  而据记者了解,香江控股的短期目标是,以住宅和商贸地产项目的开发为主营,每年新增100万平方米以上的土地储备,每年新增3个以上的住宅项目,5年内销售额超百亿元。在商贸和住宅地产稳步发展的基础上适当介入旅游地产和工业地产开发。

  同时,记者获悉,本次增发完成后,香江控股将会尽快启动包括增发,发债等有关资本运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4,000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