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第一军团发飙 中信掀龙头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10:08 21世纪经济报道

第一军团发飙中信掀龙头效应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华观发

  中信证券(600030.SH)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2亿元,同比增长442.41%。宏源证券(000562.SZ)净利润同比增近20倍。

  8月15日,A股市场上最先上市的两家证券公司——中信证券、宏源证券对外公布了自己的2007年上半年年报。

  尽管市场此前早有预期,但牛市的"流金岁月"还是让人对证券公司的利润

神话再一次唏嘘不已。

  据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51家未上市券商营业收入达到807.8亿,同比增长418%;净利润达到424.565亿,同比增长411%。

  "没有最惊人,只有更惊人"当日下午,一家中型创新类券商的负责人向本报记者如此评价券商上半年的这个骄人成绩单。

  在他看来,证券业正在享受近10年来最黄金的岁月。

  中信"龙头"效应

  作为目前唯一一家IPO上市的证券公司,中信证券已经成功坐稳了券业"第一把交椅",并将行业龙头的赚钱效应显露无遗。

  中信证券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收入达到了106.39亿元,同比增长438.42%;利润总额69.22亿元,同比增长567.24%。

  按上述财务数据计算,2007年上半年,中信证券每股收益将达到1.41元。

  这个成绩已将中信证券与国内其他券商拉开距离。数据显示,国泰君安证券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9亿元,排名第二。但是,国泰君安的承销收入却表现不佳。去年投行业务虽位居第三,但在今年上半年超过30亿的

蛋糕中仅分得3577万元。

  "从长期来看,以中信证券为代表的各项业务均处于行业领先位置且风险控制能力、创新能力较强的证券公司的业绩拥有可持续性,因此长期投资价值较高。"8月13日,中金公司研究员王松柏在自己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

  数据显示,51家未上市券商手续费收入为516.51元,承销业务收入23.7771亿,自营业务收入170亿。但19家创新类券商的上述收入合计分别是345.13亿、22.18亿、120.81亿。

  除了中信证券的龙头效应外,以创新类券商为代表的第一集团军的"领头"效应也在增强。

  非自营业务或将趋缓

  "我们维持对证券行业2007年全年的业绩看好的观点。"王松柏对下半年证券业作出了预测。

  他指出,从2007年1~7月的情况来看,证券行业全年的业绩高于之前预测水平的可能性较大。

  在他的报告中,将2007年全年日均

股票交易额的预测从1500亿元上调至1800亿元,相应的全年股、基、权证交易额从42.12万亿元增加到50.54万亿元,同时,由于上市公司业绩的高速增长使得股票市场调整的空间相对较小,调高了证券公司自营业务的投资收益率。

  不过,尽管继续维持看好未来,但是,王松柏仍然调低了证券公司非自营业务的估值水平。

  他认为,考虑到股票市场的快速上涨在一定程度上预支了未来几年股价的上涨空间,市场的过度投机也降低了经纪业务未来几年的增长前景,未来几年经纪业务增速将低于之前的预期。

  调低之后,中信证券的非自营业务市盈率为30倍,宏源证券为25倍,刚借壳上市的海通证券(600837.SH)、待上市的东北证券及国元证券则分别为27.5、25和25倍。

  "下半年,非自营业务收入增速不会像之前那么大。但是,随着各个创新类业务的不断开闸,券商的非自营收入的稳定性将会不断增强。"中投证券战略发展委员会的一位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外界并不用太担心非自营业务增速会大幅下滑。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创新类业务已经让证券公司受益非浅。其中,老牌券商申银万国上半年金融衍生品投资业务已实现差价收入和增加的潜在盈利共计2.94亿元;QFII代理业务客户资金额度达30.75亿美元,占全国QFII总额比例约31%。

  上述中投证券人士指出,随着股指期货、融资融券、资产管理等创新业务将会不断推出和扩展,券商的非自营业务前景仍然可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