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银广夏事件难了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02:06 新京报

银广夏事件难了局

  引子

  1994年上市的银广夏是宁夏首家上市公司,却发迹于深圳。1987年,宁夏政府在深圳投资兴建录像器材有限公司,当时宁夏伊斯兰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出资110万美元,而后来成为上市公司银广夏董事长的陈川当时被派往深圳组建录像器材厂。

  陈川本是宁夏话剧团的一个编剧,之所以能够担任深圳公司的负责人是因为其在深圳有很深的人脉关系,“当时想陈川去深圳办厂能够比其他人方便些”,熟悉当年情况的宁夏国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某负责人告诉记者。

  陈川后来将录像器材厂抵押给银行,贷款资金用于发起成立了深圳广夏微型软盘有限公司,注册资本改为3300万元人民币,股东及持股比例为:深圳广夏文化实业总公司7.08%;宁夏伊斯兰国际信托投资公司20.625%;深圳兴庆电子公司23.125%;美国金河实业有限公司25%和香港中昌国际有限公司24.17%。

  1993年,陈川整合广夏(银川)磁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广夏微型软盘有限公司、深圳广夏录像器材有限公司发起成立了上市公司广夏(银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正是企业发展初期看到资本运作的放大效应,此后银广夏到处投资兴办企业,其中包括投资麻黄草基地和一些生态基地。据当地人士介绍,在银广夏鼎盛之时,沿着贺兰山麓,绵延几十公里都是银广夏的农业产业基地。

  而这些产业基地也成为银广夏赖以在

资本市场上长袖善舞的根本。1999年,银广夏发行企业债,而宁夏伊斯兰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为其企业债担保,银广夏将麻黄草基地质押给宁夏伊斯兰国际信托投资公司。

  2000年2月14日,陈川突发脑溢血去世,银广夏的问题也开始逐步暴露出来。

  “陈川的经营风险过大,纵使陈川不死,银广夏也迟早要出事。”宁夏国投的一位负责人介绍。陈川死后一年余,即2001年8月间,银广夏惊爆财务造假丑闻。

  据中国

证监会后来的调查显示,银广夏自1998年至2001年期间累计虚构销售收入104962.60万元,少计费用4945.34万元,导致虚增利润77156.70万元。其中:1998年虚增利润1776.10万元,由于银广夏主要控股子公司天津广夏1998年及以前年度的财务资料丢失,银广夏1998年度利润的真实性无法确定;1999年、2000年、2001年1-6月分别虚增利润17781.86万元、56704.74万元、894万元,当期实际亏损分别为5003.20万元、14940.10万元、2557.10万元。

  此外,银广夏还存在隐瞒下属公司的设立、关停情况、虚假披露配股资金使用情况及对外投资情况等违规事实。

  银广夏发生造假之时,陈川本人正担任上市公司董事长。

  “银广夏出事,我们也是受害者。”宁夏国投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由于替银广夏企业债担保,宁夏伊斯兰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拿出现金一个亿偿给债权人,而抵押物麻黄基地每年投入几百万,但无分毫产出。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在基地上每年投入500万,派了近20人管理,可是弄出来的草,“牛都不吃”。最后只好把基地偿债抵押给银行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