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太工天成收购上游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00:48 北京商报

太工天成收购上游企业

  刚刚将旗下子公司——山西天成大洋能源化工40.725%股权转让给第二大股东山西山晋商贸有限公司后,太工天成(600392)的资本运作又有了新动向。昨日,太工天成发布公告称,为了寻求新利润增长点,决定通过定向增发方式收购拥有洗煤、焦化产业链的发鑫集团。

  由此,太工天成成为沪深股市首家向非关联第三方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受此消息激励,太工天成股价昨日以涨停报收。

  向发鑫集团股东增发

  按照太工天成的计划,上市公司将向发鑫集团的两大股东——自然人张振发和大同市通晋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12.37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600万股A股

股票,用以购买发鑫集团的100%股权。其中,向张振发发行的数量为不超过1980万股A股,向大同通晋发行数量不超过1620万股A股。

  定向发行完成后,张振发和大同通晋将分别持有太工天成13.75%和11.25%的股份,分别成为上市公司的第二大和第三大股东。原第一大股东太原理工大学所持股份由发行前的28.67%降至21.50%,仍为第一大股东。原第二大股东山西山晋商贸有限公司持股由发行前的11.07%降至8.3%,退为第四大股东。

  看好煤化工产业

  太工天成方面称,此次定向增发的目的是配合该公司的“焦炉气综合利用新工艺示范工程——年产25万吨甲醇及1亿立方米车用天然气”工程项目。通过发行股票收购发鑫集团,使公司直接进入焦炭生产行业,为上述工程项目在原材料供应及综合配套服务等方面提供保障,降低新建项目的固定资产投资及运作成本。

  据了解,“焦炉气综合利用工程”是太工天成于2006年规划在山西省运城市河津市场启动的项目,计划总投资58837万元,平均税后利润约9661万元。太工天成方面称,之所以启动“焦炉气综合利用工程”,主要是由于目前IT产业竞争日趋激烈,公司为了寻找新的增长点,从而实现IT、煤化工两大产业为支撑的战略布局。

  变卖资产为筹资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从2006年中下旬开始,太工天成便通过各种渠道筹措资金,用于煤化工的项目建设和产业链布局。2006年11月,太工天成将所持有的山西天成担保有限公司88%的股权转让给第四大股东山西佳成资讯有限公司。2007年1月,全资子公司山西天成大洋

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又计划出资1.733亿元和0.36亿元分别转让柳林县庙湾联办煤矿100%股权和柳林县成家庄煤矿45%股权。

  随后,资金已显捉襟见肘的太工天成不得不再度转让子公司股权进行筹资。今年4月,太工天成又以4738万元的价格将子公司山西天成大洋能源化工有限公司40.725%股权转让给第二大股东山西山晋商贸有限公司。同时,山晋商贸以所持上市公司的1059万股股票作为抵押承诺:将于今年9月30日前投资5500万元对天成大洋进行增资,而该投资款将用于偿还大洋公司对太工天成的欠款。

  “怎么看都觉得太工天成这一系列资本运作很别扭。因为,无论是转让山西天成担保还是天成大洋能源,都看不到大股东太原理工大学的主导作用。而稍微有点资本运作常识的人都知道,定向增发后第一大股东对太工天成的控制能力急剧减弱,甚至有为人做嫁衣的危险。”一位并购研究机构的人士表示。

  商报记者 张景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