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控制的上市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13:55 新浪财经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控制的上市公司为科大创新(科大创新股份有限公司,600551.SH)。

  科大创新股份有限公司是经安徽省人民政府皖政秘[1999]198 号文批准,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实业总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合肥科聚高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科学院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安徽省信息技术开发公司、日本恒星股份有限公司等发起人以发起方式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于1999 年12 月12 日在安徽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成立。成立之时的注册资本为5,000 万元,总股本为5,000 万股,其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实业总公司2,754.59 万股,占总股本的55.09%;合肥科聚高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945.41 万股,占总股本的18.91%;中国科学院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464.81 万股,占总股本的9.30%;安徽省信息技术开发公司424.71 万股,占总股本的8. 49%;日本恒星股份有限公司410.48万股,占总股本的8.21%。

  经中国

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发行字[2002]83 号文核准,公司于2002 年8月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
股票
(A 股)2,500 万股。该次发行后,公司的注册资本为7,500 万元,总股本为7,500 万股,其中:发起人股份为5,000 万股,社会公众股为2,500 万股。

  经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字[2002]147 号文同意,公司已发行的2,500 万股社会公众股于2002 年9 月5 日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证券简称为“科大创新”,证券代码为“600551”。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简介

    (来源:中国科技大学官方网站)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中国科学院所属的一所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兼有特色管理和人文学科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

  1958年9月创建于北京,首任校长由郭沫若兼任。它的创办被称为“我国教育史和科学史上的一项重大事件”。建校后,中国科学院实施“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学方针,学校紧紧围绕国家急需的新兴科技领域设置系科专业,创造性地把理科与工科即前沿科学与高新技术相结合,注重基础课教学,高起点,宽口径培养新兴、边缘、交叉学科的尖端科技人才,汇集了严济慈、华罗庚、钱学森、赵忠尧、郭永怀、赵九章、贝时璋等一批国内最有声望的科学家, 得到迅速发展,建校第二年即被列为全国重点大学。

  1970年初,学校迁至安徽省合肥市,开始了第二次创业。1978年以后,学校锐意改革,大胆创新,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实施了创办少年班、首建研究生院、建设国家大科学工程、面向世界开放办学等一系列具有创新精神和前瞻意识的教育改革措施,得到迅速恢复和发展。“七五”、“八五”期间一直得到国家的重点建设,很快发展成为国家高质量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20世纪90年代以来,学校主动适应国内外科技、教育和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与挑战,认真贯彻《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大力推行教学科研改革和结构性调整,进行第三次创业。学校是国家首批实施“985工程”和“211工程”的大学之一,也是唯一参与国家知识创新工程的大学。

  长期以来,学校大力弘扬“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风,坚持“我创新,故我在”和精品办学、英才教育的理念,形成了不断开拓创新的优良传统,以及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鲜明特色,培养出一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优秀人才。学校面向世界科学前沿领域和国家重大需求,凝练科学目标,开展科学研究,努力提高学术研究水平和科研创新能力与科研竞争力,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原创性科技成果。

  学校有9个学院、27个系和少年班(教改试点班),以及研究生院、继续教育学院、网络教育学院等,在上海、苏州分别设有研究院。有数学、物理学、力学、生命科学与技术等4个国家人才培养基地,19个国家重点学科,19个省级重点学科。建有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筹)、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合肥)等20个国家和院省部级重点科研机构。

  现有教职工3410多人,其中教师1100人,专职研究人员330人。有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26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6人,博士生导师538人(含返聘和外教),教授491人(含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副教授559人(含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人员),还聘请了杨振宁、李政道、丁肇中、丘成桐、R.F.Curl、Eugene Garfield Charles等一批世界知名科学家为名誉教授、名誉博士和客座教授。

  普通高等教育在校生19208人,其中博士生2037人,硕士生5401人,本科生7514人,中科院代培研究生2141人。本科生生源和培养质量一直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

  校园总面积约14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9万平方米,拥有资产总值6.2亿元的先进教学科研仪器设备,

图书馆藏书173万册,已建成国内一流水平的校园计算机网络,并初步建成若干科研、教学公共实验中心。

  目前,全校上下正深化改革,锐意创新,力争在2018年建校60周年前后,把学校建设成为质量优异、特色鲜明、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的一流研究型大学,成为与中国科学院和其他专业研究院所及高科技企业相结合,面向全国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现代知识结构的一流人才,具有较强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能力的教育与科研基地,为实现“创寰宇学府,育天下英才”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