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远航运受益航运市场繁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10:0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近五成;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见习记者 刘思辰

  本报讯 中远航运(600428)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5.23%;实现营业利润5.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6.53%;实现净利润3.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9.27%。每股收益为0.54元。此外,中远航运表示,因拟发行认股权和债券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公司债券事项尚需进一步讨论,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出口运输利润上升

  中远航运表示,报告期,在干散货市场大幅上扬的良好环境的支撑下,国际杂货及特种杂货运输市场一片繁荣,呈现出船东市场的特征,中国各主要进出口航线更成为市场亮点,运价持续平稳上升,远东各出口航线都不同程度地出现运力紧缺的现象,各类机械设备、汽车、钢坯等特种货物贸易量增长迅速。

  受此影响,作为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的出口运输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比例上升至48.34%,出口运输营业利润占总营业利润比例上升至58.31%。同时,受散货运输的影响,上半年回程货源也呈恢复增长态势,回程航线效益有所改善。预计下半年国际航运市场将在传统旺季的支撑下,持续稳定增长,公司所从事的特种杂货运输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完善船舶新老交替

  截至2007年6月30日,中远航运及子公司拥有和控制各类船只共85艘,平均船龄20.4年,总载重吨137.56万吨。中远航运表示,2006年以来,公司针对普通杂货船船龄老化、安全状态和适货性较差等问题,一方面加大老旧船的退役处置力度,致使公司运力自然减少;另一方面,为了满足客户不断增长的需求,在新增运力短期难以投入营运的情况下,加大租入船经营的力度,适时租入能满足客户需求且能创造经济效益的各种运力,以缓解当前运力不足的局面;同时,中远航运加快落实新造船计划,紧盯二手船市场,积极增加有效运力,通过香港子公司中远航运(香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造了8艘28000载重吨多用途船。

  降低燃油成本

  在

国际油价上涨的趋势下,中远航运采取多种综合措施,充分利用中远集团集中采购平台发挥规模采购优势,使公司上半年的燃油平均采购价格低于市场平均价格。同时,公司抓好船舶热工节能,燃油单耗同比下降了8.3%。报告期,公司船用重油平均采购价格为324.07美元/吨,比去年全年下跌了0.06%,比去年同期下跌3.82%;船用轻油平均采购价格为578.99美元/吨,比去年全年下跌了0.96%,比去年同期上涨0.16%;燃油成本占公司营业成本的比例达29.53%,比去年全年下降3.7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3.19个百分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