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期分配“高转增”渐成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10:0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投资者应对相关公司未来业绩及成长性有所警惕

  证券时报记者 蔡晓铭

  本报讯 随着2007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披露的提速,众多公司的中期分配预案也纷纷浮出水面。据本报信息部统计,截至2007年8月10日,两市共有43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中期业绩报告,其中有22家公司有中期分配计划,占已披露中报公司的5.05%。从具体数据来看,今年中期现金分红及送股的公司家数并未明显增多,但高转增股本的公司家数则明显提高,高转增或将成为2007年中期分配的趋势。

  现金分红略有增加

  2007年上半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迅猛增长,在收益颇丰的情况下,是否有更多的上市公司计划在中期派发现金红包?据统计,与2006年同期相比,已披露中报的435家公司在2007年上半年的主营业务收入整体增幅为35.42%,净利润整体增幅为92.87%。

  这435家公司在今年中报中给出现金分红预案的有6家,共计派现14331.47万元。单从现金分红的绝对额来看,与2006年同期相比,现金分红增幅明显,因为这435家公司中仅有精达股份(600577)和新疆众和(600888)这两家在2006年中期进行了现金分红,派现金额合计仅为1698.14万元,以此计算的2007年中期派现总金额同比增幅高达743.95%。

  但2007年中期有现金分红的6家公司中,顺络电子(002138)和山河智能(002097)是在2006年6月30日以后才上市的公司,因此2007年中期分红的统计数据中实际上是包含了2006年同期所没有的因素。顺络电子也是截至目前2007年中期现金分红总金额最多的公司,该公司每10股派现3元,合计派现2820万元。

  截至目前为止的统计数据显示,出现金分红比例略有提高,但由于中期现金分红的公司家数历来较少,从2007中期派现和2006中期派现的有限样本数据对比中得出现金分红猛增的结论或许并不能令人信服,更多大型公司的中期现金分配或将扮演重头戏,因此在盈利能力增强的背景下,上市公司是否更显大方,需要中报的继续披露方能得出结论。

  高转增或成潮流

  事实上,2007年中期分配方案中单纯进行现金分配的公司为数甚少,435家公司中仅有顺络电子和渝开发(000514)是仅有现金分配方案的,其余拟进行分配的公司皆有送股及转增股本的计划。

  在22家拟进行2007中期分配的公司中,有20家公司有送转股本的计划,占22家公司的90.90%。而2006年进行中期分配的40家公司中,有转增股本计划的为29家,比例为72.5%。从具体数据来看,虽然目前披露2007中报的公司家数尚未过半,但在2007中期分配中提出10转增10的公司数目前就已达到了9家,而2006年中期提出10转增10的公司在全部上市公司中也仅为5家,随着更多公司中报的披露,2007中期高比例转增股本的公司仍会有所增加,高比例转增股本因此将成为2007中期分配中的一个明显特点。

  有分析人士认为,从A股市场以往的经验来看,高比例的送股及转增股本是牛市行情一个不可或缺的特征,但投资者应对高比例转增股本公司的业绩及成长性有所警惕。比如,荣华实业(600311)在今年中期亏损的情况下还推出10转增10的分配方案,就引发了市场的广泛质疑。在观赏高分红、高转增这一“风景”时,市场更应对高分配的“质量”加以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