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春都脱壳归来 双汇洽购迷雾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10:33 中国经营报

春都脱壳归来双汇洽购迷雾中

  作者:丁玉萍

  8月7日,刚刚由食品企业重组变身为水泥公司的ST春都(000885)上演“过山车”大戏,复牌当日以44.87%(复权涨幅84.83%)的涨幅收盘,但第二天却遭遇连续跌停的命运。

  与此同时,已经置换退出的春都食品类资产又面临着易主命运。

  “退市”新春都

  记者联系到洛阳市国资委一位负责人。据其介绍,自河南省建设投资总公司(以下简称河南省建投)入驻“ST春都”并对其债务进行剥离和处置后,从“ST春都”中剥离出来的肉制品加工及其他食品类资产归属于新成立的洛阳春都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春都投资)。

  “这部分资产很干净。”该官员介绍,首先,外部债务问题已经处理完毕,目前无一分钱贷款;其次,通过省、市政府出面,与省建投的共同努力下,职工安置、债务、资产成本等方面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了大部分解决;第三,春都投资已经形成了从屠宰,到包装材料,到冷藏完整的生产环节。

  “总计约100余亩土地,拥有600多台大中型生产设备,低温冷藏能力16000吨的大型冷库两座。”一位在洛阳春都工作多年的管理人士说,“年产值可达1.5亿元。”

  有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河南省建投重组春都投资的决心非常坚决。“河南省建设投资总公司正在积极规划整合春都,洛阳市政府方面也有打造春都食品基地、重整春都的决心。”前述官员也对记者表示,“脱壳之后,春都一方面得益于省建投的支持,可以更好地利用政府资源;另一方面不必受上市公司严格的标准束缚,在经营、决策上将更加便捷、灵活;再者,当前国家非常重视百姓的“肉篮子工程”,这对春都投资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发展契机。春都投资近几个月来的快速发展,也说明了这一点。”

  在春都集团任职多年的某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日前由春都投资制定,并通过专家评审的春都投资整合发展框架是:充分利用洛阳市

农业产业化政策和老工业基地改造政策,依托洛阳食品工业园区建设,打造春都食品工业基地。

  双汇心思

  尽管没有能获得重组ST春都的机会,对ST春都的食品类资产一直“念念不忘”的双汇发展(000895)看起来也没有停止其收购的脚步。

  8月2日,“双汇发展”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双汇集团根据河南省政府的建议,曾派人到春都进行过考察,同时表示,“目前尚未有具体的收购计划。”

  记者向双汇发展与春都投资双方高层求证,但得到的答复或含混不清,或是表示“商业机密,不方便透露”。

  有知情人士透露,考察后不久,双汇集团曾向河南省建投发出传真,表明重组意向。“只是事情进展到了哪一步,究竟能否谈成,都还未可知。”该人士表示。

  “出于扩大自身产能、对外扩张的考虑,双汇收购春都投资的可能性很大,除非与当地政府很难达成协议。”天相投资食品行业分析师施剑刚如是分析。

  显而易见,一旦成功收购新春都,双汇发展就会成为当地唯一的行业巨头,对于双汇发展当然是百利而无一害。不过有了河南省建投的重组规划在先,加上洛阳当地政府浓厚的“春都情结”,春都投资的反应似乎并不热烈。

  “双汇是否参与收购新春都并不重要,我们考虑的关键是怎样才能最有利于企业的发展,怎么才能让春都活起来,恢复昔日的辉煌。”前述官员对记者表示,“还有,春都的品牌价值不能丢。”

  “如果因此项收购而导致双汇集团与双汇发展的同业竞争,公司将积极与双汇集团协商,避免同业竞争的发生或采取有效途径加以解决。”双汇发展日前发布的澄清公告颇耐人寻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