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船舶变特大金牛 谁将成为下一个领涨龙头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 15:01 华夏时报

  中国船舶摇身变为从5元到200元的“特大金牛” 谁将成为下一个领涨龙头股

  本报记者 姜艳艳 北京报道

  专家表示,在国内的股市,投资者的“恐高症”确实存在。首个200元股的出现,很容易让人们联想起爆炒后无法收场,让股民损失惨重的第一个百元股亿安科技。“不过,从中国船舶的业绩和发展来看,目前的价位并不属于过高,应该仍在合理估值之内。”

  “曾经有一只叫人暴富的股票摆在我的面前,我没有珍惜。等到它涨上200元,我才追悔莫及。人世间最大的痛苦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能够给我再来一次的机会,我想对沪东重机说三个字——持有你!如果一定要在这三个字前加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从9元涨到200元的那一天。”

  8月6日上午,由沪东重机更名而来的中国船舶(600150)一举登顶,创下200.50元A股价格新纪录,而一年半前,这只股票的前身沪东重机价格却只有7元多。

  6日下午,某网站的“600150吧”里,就有散户如此表达踏空的“哀”思。事实上,不少分析师告诉记者,对于中国船舶这样机构一度控盘高达70%以上的“完全控盘”的股票来说,能够成为铁杆投资者十分不易——或者纸上财富无法变现,或者早已出手,无法跟庄家博弈。

  高价股与获利

  对于价格高企的中国船舶来说,动辄上万的资金需要,一手两手地买卖单子在市场上并不为奇。然而,已经连续两个较前一日涨幅在9%左右的中国船舶,在8月6日上午9点50分左右被一个700手的大单追上200元大关。

  “客户们惊讶的声音太大了,他们都被这样高价的股票所触动。”大通证券一位营业人员告诉记者,当时自己并没有关注这只股票,但公司大厅里散户的议论使他注意起来。“不少人都买过这个股,不过,买上的也多数都卖了,尤其那些几块钱或者几十块钱买过的人,大家的气氛一下子就热烈起来。”

  “我就跟网上说的一样,9元钱的时候建仓了,十多元钱卖了,20元的时候打算观望观望,50元左右觉得高了,没想到一直高到200元,我都没再买上过。”8月7日,一位沪东重机曾经的投资者幽默地告诉记者,虽然卖早了600150,可并没有像网上那个人被老婆赶出家门,但是心里还是觉得可惜——“业绩好的公司就应该拿住,有钱的要敢追高,要不,散户每天跟这儿忙活个什么劲儿。不过,现在可不能买了,放着看看还行。”

  和上述投资人类似的情况不在少数。相关分析师告诉记者,这一方面是由于2006年以来,大盘的普涨让投资者基本上“怎么买怎么赚钱”,因此忽略了对于公司的长远研究,没有挖掘到中船这个长远金矿;另外也是因为,这只股票价格虽然在1月份到现在上涨了500%,具有强大的“诱惑力”,但毕竟价格过高,不适合散户投资者严控风险的特点。

  脱手方是真财富

  记者从招商证券、东方证券等公司了解到,持有中国船舶股票的散户的确稀少。“到今年3月31日,这只股的股东数量只有4693个,其中27个机构控盘超过60%以上的股票,散户想进的犹豫劲还没过去,价格就飙到新高位了。”

  另有激进的投资者表示,股价过了200元还买的,“除了机构没别人,散户要买只能接力最后一棒,最后给人家在高位站岗”。事实上,这样的看法不在少数,不少人都表示,高价股可以买却不一定好卖,像贵州茅台等每天只成交几百股的“寂寞高手”,纸面上的财富想变现就困难了。

  天相首席策略师仇彦英接受《华夏时报》采访时也表示,高价股的确考验投资者的智慧,“对于具有良好发展预期,并且连续盈利的股票,长期持有不以短线胜负为区分才是上算,中国船舶就是个典型例子”。

  据悉,市场早有传闻中国船舶还将继续资产注入整合事项,并有望成为国家军工产品生产商等。不过,分析师也纷纷表示,要投资者严控风险。“毕竟整体资产注入要到明年才最后完成,整合的效果如何需要当时的验证,谁也无法提前预知。”东方证券相关分析师表示,如果明年中国船舶的每股收益在4元左右,支撑目前200多元的股价还算比较合理。

  配送不配送

  踏着牛市高歌猛进的鼓点,中国船舶作为A股的蓝筹代表之一,率先冲破了200元大关。分析师统计,两市目前仅有5只股票破百,还有最低3元左右的低价股。两相对比尤其可以看出中国船舶的显贵身份。

  不过,200元一股的确令很多投资者望而生畏。

  “中国船舶肯定会进行送转的。”有宏观经济研究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国内不少股票都通过送转的方式增发,并将价格进一步削弱到合理价位。“原来的茅台、万科,现在的大唐发电,包括上两周被热炒的送转题材,都是解决股价过高,大股东无法流通的好办法。”

  上述分析师认为,机构对于中国船舶的高度控盘,是此番价格上扬的最主要原因——哪有不想出货套现的投资者,尤其在如此“惊人”的高位上。

  “中船价格的上涨跟机构息息相关,上半年到现在,共有27家机构针对它出具研究报告,基本都是向好评级。”上述分析人士最后告诉记者。

  记者观察

  垄断行业有望出新状元

  本报记者 姜艳艳 柯智华 北京报道

  2007年8月6日,中国的A股市场诞生了一项新的纪录。

  中国船舶(600150)最高点摸至200.50元。成为了沪深股市自1992年年底股份拆细之后,首次出现股价突破200元大关的股票。

  惊呼之后,市场更多的却是期望和疑惑——下一个200元股何时产生?面对动辄万元一手的价格,高价蓝筹股会否仅是机构禁脔而非散户首选?

  “垄断性行业最有可能出现价格超高的股票,贵州茅台(600519)可谓首当其冲。”深圳证券公司研究所分析师范兴胜表示。

  “贵州茅台作为国酒,有很大的品牌号召力,其消费群体比较固定,此外随着人们收入上升消费的升级,茅台的市场会越来越大。”光大证券食品饮料业分析师彭丹雪与范兴胜持相同观点。

  国泰君安市场研究部分析师于洋也认为,贵州茅台属于自然性垄断的公司,长久以来盈利可观。另外如一些政策性垄断公司从长期而言也有可能,但是其股价增长比较缓慢,例如能源电力行业的一些优良股票。

  纵观中国A股市场历年的发展,各个阶段都有不同的高价股领一时风骚。从活跃在市场上的深发展、长虹股份,到如今的成都建设(600109)、驰宏锌锗(600497)、保利地产(600048)、吉林敖东(000623)等等高价股,均在不同阶段成为资金追逐的目标。

  不过,分析师表示,市场再次出现200元股并非易事。

  8月7日,北京虎杰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张寅接受《华夏时报》采访时认为,成为领涨股的条件是业绩具有突变性,而且这种业绩的增长能够维持两三年;另外所在的行业必须具有一定的独特性。

  天相首席策略师仇彦英也表示,中国船舶的股价高企具有大的宏观背景影响,即世界船舶制造业向中国转移,这样的转移已在世界其他国家间发生过,每次转移都会给所在国的相关行业带来几年的蓬勃发展,从这个角度看,能够“克隆”中国船舶的股票,实在少而又少。

  “一定要发展持续性强,并配合优良盈利能力的公司,才能打破中船的纪录。”仇彦英强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