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S*ST雪绒:重组未果亏损袭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11:11 南方都市报

S*ST雪绒:重组未果亏损袭来

  大股东占款仍是公司发展的最大阻力 

  中报及三季报均大额亏损,资产置换方案遭证监会否决,S*ST雪绒(000982,SZ)今年下半年任务繁重。根据圣雪绒股份昨日发布中报,今年上半年实际亏损额约为1600万元,比此前预计的2500万元大幅减少。圣雪绒股份证券事务部人士称,大股东占款仍是公司发展的最大阻力,公司正在重新准备材料向证监会申报资产置换方案,以彻底解决大股东占款问题。本月初,S*ST雪绒公告证监会已否决其与中银绒业的资产置换方案。目前,公司大股东圣雪绒集团仍占用公司资金1.73亿元。按照有关规定,如果该公司今年继续亏损,且重组无望,明年即将暂停上市。

  三季度亏损将达1500万元

  圣雪绒股份称,中报亏损金额较预计减少的原因在于,公司在期内加大应收款项催收力度,应收款项下降,坏账准备计提冲回。同时,公司期间费用、资产减值损失下降数额较大,报告期内,公司未进行大规模的降价促销活动,毛利率增加。但由于年初至本报告期发生亏损的数额较大,下一报告期所产生的利润不足以弥补前期亏损,预计三季度亏损额仍将维持在1500万元左右。

  据悉,大股东圣雪绒集团占款是长期困扰圣雪绒股份发展的阻力。目前,圣雪绒大股东及其附属企业仍占用上市公司资金1.73亿,较今年初降低约5000万元。圣雪绒股份称,形成大股东占用的主要原因在于,集团将优良资产投入上市公司导致其自身经营困难,融资能力和独立经营能力差,无法偿还到期贷款及支付到期应付账款,金融机构采取由本公司代为清偿其到期债务的行为。

  重组方案遭否决

  根据圣雪绒股份控股股东圣雪绒集团和中银绒业于2006年12月22日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及圣雪绒股份、中银绒业和圣雪绒集团共同签订的《宁夏圣雪绒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置换协议》,圣雪绒集团将其持有的圣雪绒股份8000万国有股转让给中银绒业,圣雪绒股份将与中银绒业进行重大资产置换,以彻底解决公司大股东占款、改善本公司财务状况。今年初,国务院国资委批准了圣雪绒集团向中银绒业转让股权,该批复的有效期为一年。但今年7月31日,公司重大资产置换暨关联交易方案却未获得中国

证监会重组委审核通过。

  S*ST雪绒证券事务代表表示,公司目前尚未收到证监会的书面回复,不清楚证监会否决资产置换方案的具体原因。

  中信证券分析师李鑫认为,圣雪绒虽然业绩不佳,但其羊绒产品在全国知名度依然高于中银绒业,资产置换后对于圣雪绒股份及中银绒业均有益处,预计公司及宁夏政府均将全力推进圣雪绒股份的资产重组。据了解,为保证重组工作顺利进行,中银绒业已代圣雪绒股份偿还了4500万元银行债务,圣雪绒集团将持有公司的4000万股国家股质押给了中银绒业作为担保。目前,公司累计质押4800万股(含境内法人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2.43%。圣雪绒股份称,由于公司的股权转让、重大资产置换与

股权分置改革互为前提与条件,有关股改事宜公司将在获得有关方面的批准后另行公告。本报记者 董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