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荣华实业巨亏高送转 大股东套现算盘打得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08:3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荣华实业巨亏高送转大股东套现算盘打得精

  荣华实业巨亏也要10转10追踪

  一个月股价翻番,股价翻番后公布10转10,这两件大事发生在一个绩优蓝筹公司身上,还情有可原。但是,它刚好是发生在荣华实业的身上,让人倍感惊异---这家公司,主业几乎长期陷于停顿、巨额亏损、公司治理混乱、甚至濒临倒闭!

  然而,公司的一则公告,露出了翻番股价和10转10的谜底:8月8日(也就是昨日)公司大股东持有的股份,锁定期满,可以上市流通了。而且,大股东要卖掉股票还债!

  这真是一出绝妙的“制造题材、操纵股价以便卖个好价钱”的大戏。

  对荣华实业大股东来说,是绝妙的大戏,但是对于蒙在鼓里的投资者呢,将是一场怎样的悲剧?

  昨日,本报报道荣华实业中报巨亏也要10转10一事,引起了市场强烈反响。应上证所要求,昨日荣华实业临时停牌一天,今日公司就媒体报道做出了回应。  

  最新公告

  大股东钦定10转10

  昨日,荣华实业(600311,收盘价13.12元)在巨亏中报中推出10转10的高送配预案之后,立刻受到了媒体的多方质疑,其中,焦点还是集中在公司离奇的分配预案是否是为了迎合市场炒作。

  今日,荣华实业对媒体的质疑发布了澄清公告。公告显示,巨亏之下的10转10分配预案,是由第一大股东武威荣华工贸有限公司提出的。公司称,主要目的是通过转增扩大股份,降低股票的绝对价格,增加流动性,更好地回报全体股东。

  公司独立董事、监事会均表示,此次转增议案提出及决策程序合法,不存在损害中小股东的利益。同时,荣华实业和第一大股东均承诺,无配合二级市场炒作的行为,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无利用该信息从事证券交易活动,谋取不当利益。

  尽管荣华实业及其大股东就离奇的分配议案做出了解释,但这样的解释依然显得很苍白。这样的解释十分牵强,而且有点荒唐。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完全是为了迎合市场的炒作需要。

  一位分析人士表示,难道通过送股就能“更好地回报全体股东”?如果不想尽办法踏实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只靠转增股本是不能够回报股东的。要知道,前期“5·30”的暴跌,该股已经让中小投资者损失惨重,近期的大涨,难道广大散户投资者都赚钱了?不知道内情的散户投资者,有多少敢于再买它?或许,10转10的确可以更好地回报股东,但并不是全体股东,而是个别大股东吧!  

  系列巧合大股东真实目的值得怀疑

  荣华实业和第一大股东荣华工贸在今日发布的公告中承诺,不存在配合二级市场炒作的行为,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无利用该信息从事证券交易活动,谋取不当利益。尽管如此,荣华实业近期的一系列巧合,无法让公司大股东摆脱违规的嫌疑。

  首先,上市公司中报信息披露是从7月份开始的。但正是从7月开始,直至荣华实业中报发布之前,这家业绩巨亏的公司,股价却能在一个月之内翻番,这本身就存在很大的问题。如果公司提前半个月发布中报,而且没有巨亏之下的10转10,股价能够翻番吗?如果背后没有股价操纵的嫌疑,也就不会存在所谓的“降低股票价格,增加流动性”。

  其次,8月7日荣华实业宣布中报10转10,而8月8日,大股东持有的7696万股限售股解禁流通,这确实太巧合了。股价翻番之后,大股东正好可以把手中的股份卖个好价钱。

  第三,目前市场正热炒高送配题材,大股东在上市公司巨亏的情况下也要钦定10转10,这明显是打肿脸充胖子迎合市场炒作,其真实目的值得怀疑。

  深度分析侵害投资者的新案例

  究竟大股东是否借此次10转10来牟取利益,其实只要知道他们下一步将做什么就明白了。

  套现还债大股东算盘打得精

  公告显示,公司第一大股东荣华工贸将通过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1664万股可上市流通的股份,将收入用于归还其子公司甘肃荣华味精所欠上市公司的货款1.27亿元;第二大股东武威塑料包装公司也将减持1664万股股份,出售收入全部用于归还上市公司的资产处置款;第三大股东武威市华信食品供销公司将通过减持1430万股股份,出售收入用于借给第二大股东归还上市公司资产处置款。

  这也就是说,荣华实业前三大股东将累计减持4758万股,如果以最近的收盘价13.12元计算,累计可套现约6.24亿元;仅第一大股东便可套现约2.18亿元,除了偿还所欠荣华实业的1.27亿元外,还可剩余9000万。

  荣华实业大股东这样的精打细算,精心设局后套现还债,究竟算不算获取“不当利益”?这真的要看“不当”究竟应该如何定义了。

  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上亿资金,欠债还钱天经地义。管理层早就说过,要彻底清理大股东违规占款的事情。而荣华实业的大股东清理占款,却选择了依靠10转10的题材,期望拉高股价,然后在高位套现。

  有配合拉高股价嫌疑

  分析人士指出,荣华实业实际上是股改完成后的新形势下严重侵犯投资者利益的一个崭新案例。

  10转10,实际就是一个拉高股价的题材而已。而知道这一利好消息的幕后黑手,早在利好公布之前已将股价大幅拉高。那么,拉高股价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给中小投资者更好的回报?显然不是,而是为了大股东能够在高位减持股票。然而,那些不明真相的中小投资者,如果为了10转10这个高送配题材而追高买入荣华实业,那就真的会给大股东高位套现买单了。

  对于荣华实业和大股东的种种行为,一位中小投资者表示,上市公司这是不务正业,不是从提高效益等根基处着眼,而是在巨亏的背景下违反常理地推出10转10,而这又是在股价翻番的背景下发生的!很明显,机构是早知道这个题材的,否则是绝对不敢将这样的烂公司股价炒这么高。希望有关部门能对此引起高度重视!

  记者 曾子建


    相关报道:

    荣华实业否认操纵股价传闻 称为更好地回报股东

    荣华实业澄清有关中报分配方案

    荣华实业太有才 出利好可能在配合限售股解禁

    荣华实业澄清报道 转增股份无内幕交易 

    荣华实业穷家富过难博机构信任 

    荣华实业巨亏之下拟10转1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