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收购成本飙升50倍 开开实业重组陷入僵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08:18 北京商报

收购成本飙升50倍开开实业重组陷入僵局

  低价收购一家上市公司,然后通过重组让自己财富大幅增值的做法将不再那么容易了。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今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开始显现威力,开开实业(600272)有可能成为首家因该项规定而重组受阻的上市公司。

  昨日,开开实业发布公告称,开开实业完成股改前,开开集团(开开实业大股东)与家饰佳集团全资子公司上海元旦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署的《股权转让及资产重组框架协议》,因国资委和证监会的第19号令原因,协议转让价格将不得不进行调整。

  据悉,家饰佳集团与开开集团曾在此前签署的《重组框架协议》中约定:“以目标公司经评估的每股净资产值为参考依据,确定本协议项下的股权转让价款。”而开开实业完成股改后,按照7月1日起实施的《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中有关规定,其转让价格将不得不调整为“以上市公司股份转让信息公告日前30个交易日的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算术平均值为基础确定”。

  记者从相关资料中了解到,2006年底开开实业的每股净资产为0.39元,而截至昨日,开开实业的股价报收于20.92元/股。按照国资委的规定,家饰佳集团的收购成本将一举飙升50倍。

  那么,开开实业的股权转让和资产重组计划会否就此搁浅呢?记者拨通了开开实业董秘办公室的电话。“说开开实业的重组陷入僵局,这个说法有些严重,不过大股东间的股权转让确实遇到了些困难。”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

  当记者问到“上海家饰佳会否因收购成本原因而放弃对开开实业的重组”时,该工作人员称“暂时还不能给予明确回答”,但表示“公司大股东和未来重组方一定会按照国家的法规行事”。

  商报记者 张景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