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武钢舞剑西南解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14:14 南方都市报

武钢舞剑西南解密

  武汉钢铁公司“二热轧”钢材生产线。

  40亿元收购昆钢48.41%的股权,武钢西南战略迈出重要一步  

  武钢“舞剑西南”解密

  “此次收购对武钢而言非常重要。”在8月2日由云南省国资委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武钢集团总经理邓琦琳谈起此次重组的评价时如此反复强调。

  就在前一天,云南省国资委与武钢集团在昆明签署了战略重组框架协议,从下午5点到7点长达两个小时的签约仪式后,武钢集团现金出资近40个亿获得昆钢股份48.41%的股份。

  “得到武钢的加盟,新昆钢将被打造成云南乃至东南亚钢铁产业的龙头企业。”云南国资委一位相关负责人在协议签署后表示。在这起显而易见即将到来或已经暗流涌动的钢铁并购大潮中,各方利益集团都在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在武钢集团重组昆钢的重组事件背后,云南省国资委交出了漂亮的答卷。

  这并不是一起简单的企业重组,此次重组之后,中国钢铁中西南地区的现有格局的巨大改变呼之欲出,更有业内人士敏锐地指出,在宝钢入主甘肃酒钢失利的同时,武钢击败攀钢成功重组昆钢,实力增强的武钢进一步逼近宝钢,谁能在钢铁十一五规划之前成为3000万吨级以上的特大钢铁企业集团,则将在今后的发展中受到国家更多的重视,为成为中国新的钢铁霸主乃至世界钢铁巨头奠定基础。  

  武钢集团将成为昆钢的大股东,根据重组框架协议,武钢仅持有昆钢股份48.41%的股权,昆钢集团持有47.41%股权,其余股权持有者是昆钢股份的其他发起人,分别是云南省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云南省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云南锡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云南铜业(集团)有限公司。这些公司的背后均是云南省国资委。武钢花了近40亿却依然难以行使重大事项的自主决策权  

  谁把握重组自主权?

  仅具备年产600万吨钢产能的昆钢股份有限公司,存在着资源利用水平、高附加值产品偏低等问题。这是国内钢铁行业面临的问题。从国内钢铁产业发展的情况看,中国钢铁产业已经出现发展瓶颈。

  为谋求世界钢铁行业的话语权,十一五规划明确指出,到2010年,通过联合重组,我国将形成两到三个3000万吨级、若干个千万吨级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钢铁企业集团;国内排名前十位的钢铁企业钢产量占全国产量的比重争取达到50%。

  “顺应钢铁企业联合重组是大势所趋”8月2日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云南省国资委书记、主任徐盛鹏称:“引进具有竞争优势的战略投资者,做大做强昆钢的钢铁主业,提升核心竞争力,从根本上促进云南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重组大势提供了这样的契机。”

  云南省政府高度主动积极地来迎接这次变革。据介绍,自2004年以来,昆钢集团主动与国内外多家意向性的战略投资者进行了接触交流,积极寻求较好的战略合作伙伴,2006年12月成立了以省国资委和昆钢集团领导为主的昆钢股份引入战略投资者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开始与意向性战略投资者进行实质性的接触谈判。

  “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同意武钢集团对昆钢股份实施战略重组。”在8月1日协议签署的当天,云南省党委副书记、省长秦光荣表示,云南省政府选择战略投资者十分慎重,在充分听取昆钢集团意见的基础上,根据云南省重大项目决策程序,组织了全国10名钢铁行业、资本运作和省内综合经济管理部门的专家,并采取无记名的方式进行评审打分,并出具了专家评审意见,总体上倾向于武钢集团。

  谁是收购最大赢家?

  武钢集团终于击败多个国内外钢铁企业,在昆钢重组的谈判中凯旋,此次战略性重组,是武钢的西南扩张战略之一,有利于武钢拓展东南亚市场。“此次收购是武钢中西南战略的一个重要支点。”武钢集团总经理邓琦琳对此直言不讳。

  但这次重组并非像之前外界估计的一样,武钢集团将成为昆钢的大股东,事实上,根据重组框架协议,武钢仅持有昆钢股份48.41%的股权,昆钢集团持有47.41%股权,其余股权持有者是昆钢股份的其他发起人,分别是云南省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云南省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云南锡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云南铜业(集团)有限公司。这些公司的背后均是云南省国资委。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武钢花了近40亿却依然难以行使重大事项的自主决策权。根据框架重组协议,武钢集团将受到一些约束,如新昆钢股份拟进行重大资产处置等重大事项时,必须在实施前报云南省人民政府同意;武钢集团与新昆钢股份的相同、相近产品在同一市场上互不竞争,双方要合理划分销售区域等。除此之外,武钢集团还需提供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产品技术,加快实施昆钢股份的十一五发展规划项目。

  8月1日,云南省省长秦光荣在与武钢负责人会见时更是明确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请武钢尽快帮昆钢做出一整套的环保规划;二是希望两钢能开展1000万吨项目的合作,发展高端项目,开发高附加值的产品;三是希望两钢能够积极走出国门,将来做成东南亚钢铁霸主,将“双高”项目移到国外。

  “由此可见武钢集团不仅仅花费了近40亿的现金,要投入和牺牲的地方还有很多。”一位钢铁行业券商分析员向记者表示,“但是对武钢而言,在中西南地区霸主地位的角逐中,挫败攀钢和获得丰富的铁矿石资源,意义非同小可。”

  在协议签字仪式上,武钢集团总经理邓崎琳介绍,武钢入主昆钢后,将把昆钢建设成为立足云南、面向西南,不断拓展周边地区市场和东盟市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国内一流大型钢铁企业,成为带动云南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核心企业。

  武钢之意在攀钢?

  “武钢此前一直与攀钢合作愉快,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建设中西南钢铁工业基地。”邓琦琳在昆钢重组签约仪式上如是说。据悉,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是目前我国最大、世界第二大钒产品生产企业,其钒生产的整体工艺技术与装备已处于国内同业领先水平。

  邓崎琳还表示,武钢中西南战略的目标是,通过沿海异地改扩建,联合中部、西部和南部以及周边地区的地方骨干钢铁企业,调整结构,优化组合,构建具有强大市场竞争力和区域市场控制力的国际一流钢铁集团,进入世界“500强”。

  据悉,2005年底,武钢集团曾与广西国资委签署协议,共同出资组建武钢柳钢(集团)联合有限责任公司,合资公司计划在广西北部湾防城港建造一个1000万吨级钢铁基地的项目也在等待发改委的审批,另外,武钢还曾与正在进行搬迁的重庆钢铁洽谈过重组。

  即便如此,武钢依然距离目标有着不小差距。

  国金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周涛认为,在我国现在的钢铁布局中,武钢的竞争压力非常大。武钢目前的产量在1800万吨左右,此前合并的鄂钢产能为400万吨。而宝钢本部产能已接近3000万吨,鞍本合作后产能也有3000万吨,首钢与唐钢的产能总计已超过2500万吨。在国内钢企中稳居前三强的位置,对武钢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据业内专家透露,武钢因受到进口铁矿石长江段水运费用高、成本压力及环保容量等影响,早已瞄准了攀钢等西部钢铁企业,希望与攀钢实现重组后优化攀钢的产业结构,形成企业优势的互补,发挥攀钢的矿石资源优势及区域的市场优势,最终形成武钢“中西南”的整体发展战略。

  相关分析师认为,到2010年,广西、四川、重庆、云南、贵阳等西南地区年钢材消费量将达到6280万吨,而目前这一地区钢材自给率仅为60%,年产量不足2600万吨。由于西南地区地理位置相对封闭,其市场容量主要为攀钢、重钢、昆钢等几家,加上靠近越南、泰国等铁矿石产量丰富的国家,从这些国家地区进口铁矿石便利又价低,同时产品出口也具备交通优势。如果占据了西南,既可扩大市场占有率,又可兼得铁矿石及出口之利。

  地理位置和资源垄断,使昆钢成为内外资钢铁企业争抢的对象。据了解,全球第一大钢厂米塔尔,在与安赛乐合并之前,就曾动过昆钢的主意,但没有获得中国有关部门的审批。

  去年年底,西南第一大钢厂攀枝花钢铁集团和中南第一大钢厂武钢集团都开始与昆钢接触有意并购,武钢在与攀枝花钢铁的西南钢铁整合者的竞争中再胜一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