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ST东源 渝富将失去实际控制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9:35 证券日报

ST东源渝富将失去实际控制权

  本报记者 张 歆

  上月首次拍卖流标后,8月4日,ST东源(000656)6856.8万股限售法人股再次走上拍卖台,最终由四川宏信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四川奇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以4.27亿元竞得。

  ST东源今日公告,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法院委托四川盛源拍卖有限责任公司于2007年8月4日上午对成都锦江和盛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ST东源58568498股法人股和四川华州管理顾问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ST东源1000万股法人股(共计68568498股)进行了公开拍卖。拍卖公司根据《拍卖法》的相关规定确定起拍价为35700万元。共计5家竞买人经过37轮的竞拍,最终被66号竞买人(四川奇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四川宏信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以联合竞拍的方式以人民币42700万元整竞得该标的。

  上述拍卖股份过户完成后,四川奇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四川宏信置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联合竞拍方式合计持有公司股份 68568498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42%。该两家公司为一致行动人,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记者登陆两家竞买企业网站获悉,四川奇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98年10月,公司以项目投资、企业资产重组、收购、兼并;现代中药、生物制药、新型建材的研究、开发、生产及销售;资本、

证券、股权投资、
房地产
开发、实业为一体的多元化、综合性企业集团。集团公司下属有四川奇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都中医大奇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盛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四川东方现代置业有限公司、四川奇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德阳新时代置业有限公司等六个控股公司,集团公司现有资产4亿元,注册资本6000万元;四川宏信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所属的四川宏信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房地产开发的民营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0年9月,注册资本4000万元。公司具备二级房地产开发资质,是四川省著名房地产开发企业。其中,四川宏信在网站中介绍了联合竞标ST东源成功的情况,并表示“宏信置业将与四川奇峰集团将和所有股东一道,将东源做大做强”。据悉,宏信置业与四川奇峰集团将各占一半股份,并长期持有ST东源。

  此次拍卖之前,目前实际控股ST东源的是重庆市政府金融窗口公司——重庆渝富公司。渝富公司介入东源最早是在2003年,通过拍卖以每股1.22元的价格取得重钢集团持有东源的4508万股股权。渝富的初衷一方面基于东源股权的价值判断,另一方面也是在东源发展形势不明的情况下,为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而渝富公司于2004年实际“接管”东源,当时原第一股东成都锦江合盛及其法人代表因司法问题陷于困境,东源公司因而陷于主业停滞、内忧外困的地步。此时渝富一方面以第二大股东身份接管东源,一方面不断通过二级市场增加股权上的话语权,先后通过其子公司渝创公司增持1030万股,安排重庆市属企业集团重庆重汽公司增持1500万股,共计约2500万股,均价在2.5元左右。

  但是,由于本次成交价格远高于渝富方面的心里价格,最终渝富公司没有取得拍卖股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