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天价合同实施遇阻 杭萧钢构继续遮遮掩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7:59 每日经济新闻

天价合同实施遇阻杭萧钢构继续遮遮掩掩

  昨日,停牌一周的杭萧钢构首度承认,按照当前的履行进度,中基工程中已确定的工程项目工期比原计划有所延期。此外,原定于7月初出发的第三批外派人员,至今未能按照原计划出发,其仍然无法准确预计外派人员何时出发。公司股票昨日复牌,受不利消息影响,股价以跌停价开盘,盘中大幅震荡,最终收盘仍放量下挫5.93%,收报23.30元。

  自344亿大单受到质疑以来,杭萧钢构自始至终都表示工程按计划正常进行。既是如此,原定的中基工程建设计划又为何出现延期?

  7月13日,因媒体报道中基工程被取消一事,杭萧钢构对外表示:“公司接到中基公司书面声明,中基公司与杭萧钢构所签订的344亿的安居工程项目运作正常。中基公司负责人也通过电话向公司表明原合同继续履行的态度。”

  “7月13日,我们说正常进行,那是中基给予我们的说法,我们只能按照规定予以披露。以后发生什么事情,大家看公告。”杭萧钢构董秘周滨向记者表示。按照该种说法,中基工程能否顺利完成,完全在于中基公司方面。

  记者查阅自今年3月以来的公告,杭萧钢构曾多次发布风险提示表示,中基工程有不完全执行的风险。但是,杭萧钢构每次公告都明确表示中基工程正常进行。

  目前,杭萧钢构与中基公司双方确认并已实施的项目———价值12亿元的32栋公房住宅项目,正在执行过程中。杭萧钢构表示,由于被延期,使得实施中的工程能否按照原计划履行具有重大不确定性,而且后续批次工程的确认和履行也具有重大不确定性。

  由此看来,杭萧钢构的对外表态也出现两处矛盾。其一,既然中基工程一直是正常进行,而部分工程被延期、部分人员出发时间不定这种“不正常”,说明前后出现矛盾;其二,既然中基公司回函原合同继续履行,而如今工程能否进行又具有重大不确定性,从实际执行来看,说明中基对杭萧的答复出现矛盾。

  同时,杭萧钢构回避了市场一直关心的焦点:其一,杭萧钢构没有表明在建工程被延期的具体原因,没有说明第三批人员未能按时出发的原因;其二,中基工程和中信集团的住宅工程是否相同?其三,中基公司的背景、资质、信誉、实力等情况如何?中基工程是否都被取消?其四,中基和杭萧钢构双方规定,一旦批次确认就必须承担违约责任,而第三批外派人员延期出发由谁负责?

  另外,第三批人员原定于7月初出发,一个月后迟迟没有动身,为何现在才予以公告,也是令人不解。有分析人士认为,杭萧钢构信息披露前后矛盾,涉嫌虚假陈述。

  涉嫌虚假陈述股民集体诉讼启动

  据悉,5月17日,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宋一欣、张瑜律师,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陶雨生律师,河北功成律师事务所薛洪增律师共同发布公开信,征集受害股民。

  7月25日,首批河北70余名股民诉杭萧钢构,目前虚假陈述民事赔偿材料已递交到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的股民来自河北、北京、山东以及杭州,虽然有70余位股民表示欲委托起诉,但只有34位股民按时寄送了材料。杭州中院经审核后,将22人的诉讼材料留下,并通知一周内做出是否立案的答复。其中,有22位股民索赔金额从1万多元到10多万元不等,总标的金额40余万元。

  而根据此前中国证监会给予杭萧钢构的行政处罚,杭萧钢构存在未按规定披露信息、披露信息有误导性陈述等违法违规行为。

  不过,按照《民事诉讼法》,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应该在7天之内决定是否立案受理,但截至7月30日委托律师并没有接到立案与否的通知。据媒体报道,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将该案递交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批准,而浙江高院未正式回复。

  巩万龙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