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ST方兴45个交易日大起大落 15天涨停11天跌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08:39 理财周报

*ST方兴45个交易日大起大落15天涨停11天跌停

  特约记者 刘璐/文

  做上半年低价重组股龙头——*ST方兴(600552.SH)的投资者,需要很好的心理素质。

  5月29日至8月1日的45个未停牌交易日里,15天涨停,11天跌停,*ST方兴可谓折腾。股价随之从5月11日的最高价17.79元,一路跌至6月15日的10.23元,7月5日跌至8.30元,7月17日跌至7.78元,随后开始胜利大反攻,至少目前看来如此。

  8月1日,上证指数下午狂泄170点,*ST方兴的涨停板在13:00-14:00之间数度被打开又再度封上,当日最低价11.61元即出现在这段时间。至收盘时,仍有1936手买单封在11.97元的涨停位。

  2-5月涨幅超300%

  *ST方兴是上半年的低价重组股龙头,从2月到5月,3个月内超过300%的涨幅曾令许多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而机构曾是*ST方兴股价波动的主要推手,根据行情软件的主力追踪记录,以3月14日为例,在*ST方兴当日大跌10.03%中,成交量为1236.42万股,成交金额为1.44亿元,在交易量排名前八位的营业部中,机构专用席位占据两席,交易金额分别为1479万元和590万元,此外,著名的国信

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营业部交易金额为1126万元,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交易1275万元,此四家也为交易额中的前四位。次日,在*ST方兴以高达20%的换手率下跌4.64%中,四个机构专用席位加上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营业部,贡献了当日成交金额的64%。

  一季报披露的流通股东名单也验证了这一点--八家基金占据了*ST方兴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的前八席,并且均为新进股东。其中,今年占尽风头的明星基金--华夏大盘精选证券投资基金持有547.37万股,占流通股的6.97%;兴和证券投资基金持有457.60万股,占流通股5.83%;海富通旗下的五只基金则分居流通股第三、第四、第五、第六以及第八名的宝座,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从1.51%至3.18%。此外,天元证券投资基金为第七大流通股东。

  机构仍是大股东

  基金扎堆,使得中材集团重组*ST方兴的题材更令人信服。不过,3月14日,*ST方兴公告称"关于华光集团合作重组事宜,截止2007年3月13日,未有新的进展。自上次公告以来,蚌埠市政府、蚌埠市国资委以及城投公司未就此事进行进一步接洽。在3月5日的公告中,*ST方兴表示重组无新进展,但“蚌埠市政府、蚌埠市国资委及城投公司将积极寻求华光集团的对外合作。”

  在二季度,随着*ST方兴的不断新低,在股吧里,“机构究竟是不是已经撤了”被散户反复讨论。毕竟,华夏大盘精选的明星基金光环是吸引许多散户的重磅理由。这种怀疑并非空穴来风,毕竟,从2月到5月,超过300%的涨幅下,足以满足不少机构投资者的获利需求。散户,是机构撤退后的接盘者吗?

  千呼万唤,截至6月30日的股东名单终于现身,华夏大盘精选仍位居第一大流通股东,不过已经减持183.50万股,现持股363.87万股,占流通股的4.63%;兴和证券投资基金也仍坐稳第二大流通股东的交易,不过同样减持了176.24万股,现持股281.36万股,占流通股的3.58%。而此前的五只海富通系基金中,仅余海富通证券投资基金,也已减持85.67万股,现持股100万股,占流通股比1.27%,位居第三。此外,沈阳大客户燃气工程有限公司、中鸿联合信用担保有限公司、中国光大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袁会荣、吴文琴、刘永忠、佛山市鼎胜

房地产开发投资优先公司和李酉兴,这其余七大流通股东,均系新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