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集集团 大手笔并购提升成长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01:48 证券日报

  斥资11.28亿港元收购联交所挂牌公司安瑞科约42.18%股权

  □ 本报记者 张 歆

  从7月31日停牌至今的中集集团(000039、200039)今日揭开了停牌原因的神秘面纱——该公司拟斥资11.28亿元收购联交所挂牌公司安瑞科(3899.HK)约42.18%股权。事实上,中集集团近几年来保持了绩优公司的良好形象,但是在业绩增速所体现的成长性方面略显不足,于是在今年上半年中集集团选择了收购并优化产业布局,此前该公司刚刚完成间接收购荷兰博格工业有限公司80%的权益。

  跨越 一步到位

  中集集团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07年7月30日与Xinao Group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Limited 达成协议:公司将通过Charm Wise Limited 收购Xinao Group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Limited 持有的安瑞科

能源装备控股有限公司190,703,000股股份,占安瑞科发行在外股份452,100,000 股的约42.18%,收购价格为每股5.92港元,总价为1,128,961,760 港元。根据《香港公司收购及合并守则》,在收购安瑞科42.18%股份完成后,Charm Wise Limited将会向安瑞科其他股东提出现金收购建议。

  资料显示,安瑞科是一家在香港联合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交易的公开上市公司,设立于2004年9月,主要股东是Xinao Group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Limited,其他股份由公众股东持有。此外,Charm Wise Limited 是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香港)有限公司之全资子公司,而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香港)有限公司是中集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中集集团在公告中明确表示,该交易将使公司的现有业务扩展到燃气能源装备业务,罐式储藏运输设备产品线也得以进一步扩充。

  行业分析师指出,目前,安瑞科已经成为中国燃气装备行业具有领先地位的集成业务服务商与关键设备制造商。作为CNG及LNG物流设备新锐企业,安瑞科得益于国内快速提升的市场需求,在2007年-2009年的天然气储运设备及加气站集成工程等业务均将继续保持快速成长,估计至2009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将保持约35%的水平。中集集团并购安瑞科,一个原因是看好能源装备行业,选择在天然气行业方面具有领先优势的安瑞科可以一举实现占领整个行业的制高点,另外,中集的业务本身也和安瑞科具有一定协同性。

  收购 刚刚开始

  受益于集装箱等现有业务提供的充沛现金流与公司适度偏低的资产负债率,中集集团的并购扩张从开局起就比较顺利。

  6月15日,中集集团公告称,拟在泰国设立中集三友车辆基地,拓展东南亚的专用车市场。

  6月28日,中集集团公告,公司已经间接收购了荷兰博格工业有限公司80%的权益。中集与博格的受益股东Mr.Peter van der Burg合资成立一家新公司Newco,而Newco以1.08亿欧元价格收购博格100%股权,使中集获得Newco80%的权益并成为其控股股东。博格是欧洲主流的道路运输车辆和专用静态储罐的领先供应商之一。中集认为,该交易将罐式产品业务扩大到储罐业务、道路罐式设备和罐箱领域,公司将获益于博格在欧洲市场的地位优势及分布于欧洲的售后维修堆场设施和服务。

  对于此次出手安瑞科,业内人士分析,还是比较划算的。每股5.92港元的收购价格相当于2007年7月30日安瑞科

股票收盘价8.15港元折让约27.36%;相当于包括2007年7月30日在内的连续十个交易日,安瑞科股票平均收盘价7.937港元折让约25.41% ;相当于2006年12月31日,安瑞科每股净资产1.15港元溢价约414.78%。

  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并购等行为产生的外延式增长将继续成为中集集团实现业绩稳定提升的主要路径之一,而且该公司并购的眼界将是全球、跨行业范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