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的出售所持华凌5.57亿股 华凌重组有望破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4日 17:04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柳 燕 北京报道

  7月27日,华凌集团(0382.HK)发布公告称,从6月20日至7月23日,美的集团控股的美的国际在市场上出售了约5.57亿股华凌股份,占华凌已发行股本约11.78%。

  据了解,2004年11月,美的国际从广州国际集团受让了华凌42.4%的国有股,从而使美的国际一跃成为华凌集团的第一大股东。而此次减持后,美的国际仍控股华凌,持有华凌28.62%的股权。

  对于此次减持的目的,美的集团行政管理部公共传播中心宋方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还不方便透露该举动是出于何种考虑,但是媒体所称美的相关负责人所说的‘与重组无关’的说法,我们不负任何责任”。

  业界人士指出,由于华凌主要业务为空调、

冰箱等白电,与美的集团在深圳上市的美的电器(000527.SZ)主营业务重合。

  而据美的人士透露,同业竞争的规模已高达40亿元人民币。

  6月30日,广东证监局进行实地检查后也提出,美的电器与控股股东美的集团有限公司之间在美的空调与冰箱业务的同业竞争问题需要解决。

  “关于同业竞争的说法,我们内部都很少谈,高层对这个问题比较敏感。”宋方告诉记者。

  但是,美的电器表示,控股股东美的集团已作出承诺,将在2007年底之前促成解决,将通过业务重组方式来完成。

  家电分析师刘步尘认为,此次美的的减持有可能是在为重组铺路。

  而重组的方式,可能是把小家电业务注入到华凌集团,置换出华凌的冰箱业务,然后再把置换出的业务装到美的电器。对于这一办法,美的负责人并没有做出正面回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