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T商务命运仍然扑朔迷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22:44 北京商报

  

  拍卖结束快两周了, ST商务依然还在打迷踪拳:拍卖结果将在法院出具裁定书后进行公告。而法院公告一般会在30个工作日内对拍卖结果进行裁定。

  拍卖结果追踪

  本报于7月20日独家报道了ST商务大股东和光集团持有该公司28.66%股权的拍卖一事。但从7月20日拍卖结束至今十余天, ST商务股权的第三次拍卖结果仍然扑朔迷离。

  7月20日中午,得知拍卖结束时间已过,记者第一时间拨打辽宁华益和拍卖公司负责此次拍卖的胡先生的手机,但电话被挂掉,此后该手机关机。7月30日,该公司一李姓员工并未否认记者“7月20日的拍卖已底价成交”的说法,但也未透露当日ST商务被谁拍走,只称拍卖结果将在法院出具裁定书后进行公告。

  “拍卖前,各个公司只交了订金,如果拍下的那个公司没有付余下款项,拍卖仍然不算成功,所以我们必须等法院对这次拍卖出具裁定书,所有手续完成后才能出公告。”该李姓工作人员称。

  至此,ST商务第三次拍卖的结果仍然没有明确答案。惟一可知的是此次拍卖仍然充满变数。

  “既成事实就该公告”

  一边是焦急等待的投资者和谣言四起的坊间,一边是谨慎对待的ST商务。但著名

证券律师宋一欣却有不同看法:“这似乎有不妥的地方,我认为应该将拍卖结果及时公告,然后附一句话‘最后是否成立需法院裁定’。”

  按照今年初开始实施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对“发生可能对上市公司证券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应及时披露做出了明确规定。其中包括“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其持有股份或者控制公司的情况发生较大变化”和“法院裁决禁止控股股东转让其所持股份;任一股东所持公司5%以上股份被质押、冻结、司法拍卖、托管、设定信托或者被依法限制表决权”。

  “没有收到对此次拍卖任何形式的法律文书,无法公告,否则会误导投资者。”ST商务解释称。但记者注意到,ST商务在7月6日公告中期预亏后,对7月20日的拍卖事项也未进行过公告。

  谁来接手ST商务?

  虽然谁来接手ST商务目前尚未得知,但市场却盛传7月20日是由四川旭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最终以底价拍走。昨日,记者连线该公司,却得到了否定答案,该公司一女士称“从未听说过此事”。

  但分析人士对此认为,并不排除有公司通过其他投资公司作为第三方公司参与竞买的可能。因为如能间接控股该公司,不仅能获得ST商务作为壳资源带来的盈利可能性,更重要的是,还提能高其与ST商务债权人讨价还价的筹码,从而提高债务减免的成功率。这将为拍得ST商务的实际控制人带来可观的盈利可能。

  这个诉讼缠身、巨额欠款、巨额亏损“摊子”将如何收拾?股民仍需等待。

 赵丽霞/文 王晓莹/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