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长江电力中报净利增71.6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11: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长江电力中报净利增71.65%

  本报讯 (记者井楠)长江电力(600900)昨日公布半年报,显示该公司取得净利润22.52亿元,比上年同期的13.12亿元大幅度增长了71.65%,每股收益达到了0.268元,比去年同期的0.16元增长67.5%。报告期内,公司的营业收入达到了34.02亿元,同比增长达到了11.65%。半年报公布当日,股票停盘处理,现价为16.88元,K线图呈现出连续上涨后的小幅度回调状态。

  新机组投放也增加折旧费

  然而,仔细观察报表,发现

长江电力的主业增长并非是促进其半年报业绩大增的主要原因,高昂的投资收益反而贡献最大:公司出售4亿股建设银行H股,实现投资收益11.81亿元,增加的公司净利润高达7.92亿元。

  去掉该部分“偶然性事件”,该公司本期主业增长仅可以以稳步增长来概括。从半年报利润表上来看,公司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分别上升11.45%和23.08%,毛利率69.1%,同比减少2.92个百分点;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为12.42%,与发电量的增长(11.13%)几乎同步,显示售电结构变化较小。

  而在记者电话采访中,公司南方区代表黄健先生表示,电量增加主要来自5月底收购的2台机组6月份的发电量,2007年上半部长江流域来水正常,符合公司年初的预期。但新机组的使用也带来了成本增加,折旧政策变更增加原有折旧费用约6559万,新机组折旧费用则增加了5556万。两相抵消,使公司主业利润中规中矩。

  投资价值偏重中长线

  无独有偶,从半年来公司股价表现来看,长江电力的表现也是中规中矩,近期牛市中,其股价虽连续上涨,但上涨幅度明显滞后于金融、地产类绩优股,10个交易日上涨幅度仅为8.9%;不过,在5月底、6月底的两次大市大跌行情中,长江电力也呈现出非同寻常的抗跌性,6月底甚至逆市大涨。为此,万联证券研发部总经理黄晓坤认为,该类资源类龙头个股的价值在于其中长线稳步增长的价值,短线题材未必赶得上金融地产等优势板块个股;而在电力板块之中,长江电力的增长潜力最大,得益于其水力发电的低廉成本,据统计,目前我国水力发电的成本依旧控制在0.3元/千瓦时以下,而火力煤电的成本却高达0.5元到0.75元/千瓦时;中小投资者可在中长线战略配置时,考虑以少量仓位购买。

  同时,与不愠不火的业绩相比,公司下半年的兼并重组或可提供中短线题材,——在长江电力6月顺利收购上海电力部分股权之后,还将完成对云南铜业等公司有色金属类公司的定向增发,由此扩充投资收益数额,迅速打造“

航空母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