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三联商社股权频繁变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23:45 北京商报

三联商社股权频繁变更

  

  昨日,三联商社(600898)将股价拉高到了10.14元。不过,二级市场的不俗表现并不能掩盖三联商社的境况。由于“郑百文”老账,导致大股东三联集团与多家公司存在经济纠纷,其持有的三联商社大部分流通股股票被法院冻结或变现质押。三联商社昨日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存在被进一步司法执行的可能。

  股权频繁遭冻结

  公告称,由于债务纠纷,山东省日照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以及河南省新乡市中院近期通过二级市场卖出了三联集团所持有的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117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63%。出售该部分股份所得资金已被河南省新乡市中院冻结。

  在此之前的6月4日,三联商社就公告称,中国银行日照分行冻结三联集团所持有的公司流通股2490万股,冻结期限为12个月。同时,河南新飞电器冻结三联集团所持有的公司流通股2328万股及轮候冻结前述普通股2490万股,冻结期限为24个月。

  6月21日,该公司再次发布公告称,三联集团因与四川长虹存在买卖合同纠纷,其所持公司法人股4970万股、普通股4818万股被冻结。

  股改复牌后大跌

  让三联集团“犯愁”的恐怕还不止是股权的冻结。

  7月13日,股改复牌的三联商社以大跌43.31%完成了首日的“回归秀”。如此的股改实施大幅贴权现象在年内实属少见,即使考虑到三联商社股改对价为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得以未分配利润定向送股3股,其当日实际跌幅也高达26.3%。

  缺乏机构资金光顾有可能是三联商社复牌大跌的一个原因。据上交所公开交易信息显示,当日卖出金额最大的前五名卖出总额达2940万元,光大证券上海中兴路证券营业部卖出金额达1216万元。

  “郑百文”遗患无穷

  公开资料显示,在1999年破产的郑百文有效资产不足6亿元,亏损超过了15亿元,拖欠银行债务高达25亿元。三联集团为了保住郑百文的上市资格付出了很大代价。

  在脱胎换骨的新百文中,三联将起家的家电

零售业搬到了上市公司,总计2.5亿元的资产置换帮助郑百文实现了重组后第一年的开门红。但三联商社上市后,业绩持续“缩水”。公司公布的2006年度年报显示其净利润同比下降95.1%,而今年一季度更是亏损。

  “三联集团出面重组郑百文,几乎投入了所有能够投入的资金与资源,暂时保住了郑百文的上市资格,自己也换来了一半的流通股。但是当三联集团想要卖出持股变现时,三联商社的股价却开始一蹶不振,流通股的价值难以弥补重组的代价。郑百文‘借尸还魂’可能将带给三联商社沉重的负担。”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孙鹏称。

 崔吕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