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外资收购珠海中富 反垄断审查无异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9日 16:5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周涛 金晶 深圳 北京报道

  7月18日的听证会后,亚洲瓶业(香港)有限公司收购珠海中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000659,下称珠海中富)29%的股权一事基本落定。

  当天听证会由商务部外资司组织召开,参与方包括并购双方、同行企业、原料供应商、客户代表,以及行业协会中国包装联合会塑料包装委员会等,各方均对此次并购没有异议。

  珠海中富董秘陈立上对记者表示,听证会比较顺利,但公司现在仍无法确认并购何时最终获得批复。专注于企业并购研究的上海荣正投资咨询公司董事长郑培敏分析认为,由于该项并购不涉及国内战略性行业,听证会各方没有异议,意味着并购案提交商务部审查的实质性环节已获通过,该并购案基本落定。

  外资并购国内企业主要依据是去年9月开始实施的 《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广东东方金源律师事务所金焰律师表示,上述规定中第五章规定了反垄断审查条款,其中有一条将适用反垄断审查:并购一方当事人当年在中国市场营业额超过15亿元人民币。而珠海中富2006年营业额达到22.5亿元,触发实施反垄断审查条件。

  金焰表示,根据六部委的外资并购规定,反垄断审查的具体实施方式就是由商务部和工商总局共同或经协商单独召集有关部门、机构、企业以及其他利害关系方举行听证会,并依法决定批准或不批准。

  事实上,反垄断审查显然已在并购双方的考虑范围之内。珠海中富今年3月22日公布的双方并购协议中,就明确规定了并购成交的条件之一,就是通过商务部和国家工商总局的反垄断审查。

  此次听证会相关利益方悉数到场。听证会首先由珠海中富陈述企业经营管理及市场份额情况,随后由收购方代表介绍。陈立上表示,并购双方陈述后就离场了,后面各方的意见及最终结果珠海中富并不知情。

  据了解,参与听证会的同行包括上海紫江集团、广州新泉包装容器公司等,同行对此次并购持赞同意见。另外参与的供应商代表、客户代表均对此次并购没有异议。

  对于珠海中富的市场份额,陈立上显得更低调,陈对记者表示,目前珠海中富只占国内PET瓶的8%。

  另外一个重要参与方,中国包装联合会塑料包装委员会对企业与行业的情况作了认定发言。与会代表中国包装联合会塑料包装委员会工程师张大生对记者表示,珠海中富是协会下属的一家企业,在国内发展得比较大,珠海中富和上海紫江目前来说是全国最大的PET瓶生产企业,这两家PET瓶生产量占国内市场的一半份额。不过,PET瓶跟日常生活密不可分,价格不会太高,所以企业本身利益会比较微薄,只能靠量来取胜。

  郑培敏分析认为,由于国内企业近几年经营水平提升,外资无论是财务投资者还是产业投资者将越来越多地采用并购的形式进入国内市场,这是FDI正在升级的一种形式。

  珠海中富亦是希望借此次并购加快发展。陈立上表示,收购方是财务投资者。根据珠海中富的公告,此次收购方亚洲瓶业是专为本次收购设立,实际控制人为CVC亚太基金II号,并欲进一步加强珠海中富的主业。受听证会较为顺利的影响,自7月18日听证会后,至7月26日的6个交易日内,珠海中富上涨了约24%。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