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远洋:资产整合连续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8日 15:39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远洋:资产整合连续剧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华观发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下称中远集团)掌门人魏家福注定是2007年资本市场上的风云人物。

  7月26日,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远洋,601919。SH、1919。HK)突然停牌。

  27日,公司发布重大事项公告,公司正在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人讨论非公开发行A股事项,因该事项有待进一步论证,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股票于2007年7月26日起停牌,直至相关事项确定后复牌并披露有关结果。

  30天前,被称为中远集团资本平台和上市旗舰的中国远洋刚刚实现在A股上市,并成功拉开了今年下半年国内大型央企回归A股的“序幕”。

  27日下午,中国远洋权威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持续停牌是为了防止股价发生异动。

  “考虑到公司此次非公开发行A股事项需要国资委和

证监会等监管部门的一致批准,因此,预计公司此次停牌的时间可能会比较长。”该权威人士还告诉本报记者,“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具体方案现在还没有最终确定。但细心的投资者可以从今年3月份中国远洋在香港H股发布的有关公告以及公司A股上市的招股说明书中找到某些答案。”

  注入“干散货船队”

  “基于集装箱航运处于周期底部的判断,以及对未来整合集团资产‘连续剧’的期待,中国远洋也许是今年航运A股最重要的投资故事。”6月12日,平安

证券研究所发表的中国远洋询价报告书如此描述。

  这份由资深运输行业研究员郑武撰写的询价报告书在开篇指出,中国远洋的母公司中远集团拥有大量的优质资产,市场预期集团将首先注入干散货船队,如果价格吸引,将显著提升公司的价值。从货船、油轮到其他资产,中国远洋具有上演资产整合“连续剧”的能力。

  “碗里的饭菜,锅里的肉”,为了更加容易引起投资者注意,郑武在报告中甚至用了如此通俗的比喻来表明他对中国远洋未来资产整合的强烈预期。

  “这个其实所有的行业研究员都知道,只是我把它写出来了而已。”27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郑武介绍,对于所有跟踪中国远洋的分析员来说,都应该注意到了中国远洋3月份在H股发布的一份重要公告。

  该公告是这样表述的,公司董事会正在与中远集团商讨对其散货船队可能的收购,董事会开始授权管理层进行可行性研究及相关准备工作。

  “今年,我去过中远调研4次。对公司的情况有着比较深的了解。因此,在综合各方面的消息后,我们写了中国远洋未来有可能上演资产整合‘连续剧’的可能。但我并不认为这就说明我的报告多么有前瞻力。”郑武告诉本报记者,对于中国远洋将收购中远集团干散货和油轮运输资产的说法实际上从很多渠道可以佐证。

  据了解,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在今年年初曾公开表示,集团公司可能把干散货和油轮运输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同时,中国远洋的A股招股说明书也明确表示,中国远洋将选择在合适的时机收购集团公司的干散货和油轮运输资产。

  但是,郑武坦称,谁也没有预料到中国远洋会选择在上市30天后就展开收购行动。

  资产整合“连续剧”

  IPO完成仅30天,就展开定向私募行动,这在A股市场上尚属首次。

  为了避免投资者不必要的误解,接受采访的中国远洋权威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外界可能对于公司在IPO完成仅仅30天后就又讨论再融资的做法有些疑惑,但是,这里面没有不合规的地方。

  “其实这也没有什么值得奇怪。”他告诉本报记者,从今年3月份正式公告后,公司就一直在紧锣密鼓地推进这个事情。但干散货和油轮运输资产分散在集团公司旗下的各个分公司、子公司,整合起来需要时间,更需要技术。

  “所以现在的这个行动只是遵守承诺而已。现在方案已经向国资委汇报,接下来还需要证监会的审批。”该权威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公司完成IPO后,有关部门几乎没有休息就转入了非公开发行的准备中。

  对此,北京一家大型券商投行部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IPO上市仅30天就再次提出非公开发行,这在中国的证券市场上的确很少见。但是按照证监会最新的有关再融资的管理办法,并没有规定企业不允许这样操作。

  在他看来,中国远洋的非公开发行只要价格合理,应该不会遇到太多的技术上的问题。

  对于中国远洋为什么要选择在IPO完成30天后再次做出再融资行动,该负责人认为,中国远洋“圈钱”的说法是不通的。因为,中国远洋刚刚已经获得了150亿现金,并不需要现金。

  在他看来,获得集团公司资产,增强盈利能力是唯一的解释。

  采访中,郑武告诉本报记者,在方案没有出来前,谁也说不好具体的方案如何设计,但是通过非公开定向增发是收购集团公司资产最快的做法,也容易为市场所接受。

  他告诉本报记者,中远集团目前拥有超过200艘干散货运输船,承载能力已经超过1300万顿,在整个世界海运业范围内,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即使考虑海运业的周期性特征,尤其是中远集团干散货业务杠杆操作的长期风险,我们预计中远集团的干散货业务2007年盈利将有望达到100亿,这部分资产的注入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无疑是重大的利好。”郑武认为。

  郑武指出,按照干散货业务2007年盈利80亿元的假设,中国远洋的长期价值中枢应该在12.10元附近。如果按照A股市场目前的相对估值水平,按照干散货业务2007年盈利120亿元的假设,每股估值将达到23.8元,相当于17.35倍PE。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