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股东巨额占资由来已久 S三九清欠步履维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09:25 中国经济时报

大股东巨额占资由来已久S三九清欠步履维艰

  何晓晴

  7月21日,S三九(000999)发布公告称,因大股东侵占上市公司资金金额巨大,同时公司未按期履行年度报告中披露的有关清欠工作承诺,公司正在接受中国证监会深圳稽查局的调查。看来,S三九清欠真是步履维艰。

  大股东巨额占资由来已久

  三九集团是中国中药企业中惟一一个做到了产值近100亿元的企业。

  从1996年到2001年,三九出手购并了140多家地方企业。2000年4月,三九集团的旗舰公司三九医药(即S三九)在深圳

证券交易所上市。几乎同时,国家证监会批准江西的一家上市公司宜春工程正式更名为“三九生化”。同年11月,三九集团收购了上海胶带股份有限公司29.5%的股份,成为该公司的第一大股东。2003年,公司更名为“三九发展”。

  就这样,三九集团一年之内就拥有三家上市公司,而且还获得特许,注资3.08亿元成立三九深圳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这是国内最早由实业型企业发起并控制的金融租赁企业。对此,公司前董事长赵新先不无得意地说,“在资本市场上,三九的表现仅次于德隆。”

  就在这种跑马圈地式的疯狂购并中,三九集团总资产猛增到186亿元,所属企业遍及除了西藏之外的所有省市自治区,形成了医药、汽车、食品、制酒、旅游饭店、商业、农业和

房地产八大行业,其旗下甚至包括一家华南地区最大的夜总会。

  无节制的扩张使三九集团迅速滑到破产边缘,到2002年底,三九集团债务总额高达19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92%。

  2003年9月28日,有媒体披露三九集团共欠银行贷款102亿元,已经陷入巨额财务危机。

  而三九集团旗下最重要的资产——上市公司三九医药被大股东占用了高达37.4亿元的非经营性资金。

  重组成为清欠惟一出路

  102亿元的巨额债务使三九集团陷入诉讼泥潭,重组成为S三九清欠的惟一出路。而为确保三九集团重组的顺利进行,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批准对其一系列诉案实施“三中止”,即中止受理、中止审理、中止执行。

  2005年4月,三九集团出售所持两家上市公司三九生化、三九发展的全部股份,受让人由此接过两家上市公司总额约21亿元的债务。

  针对余下的约81亿元债务,由23家债权银行组成的债权人委员会(债委会)在2006年10月提出原则性重组框架:一是确定三九总体偿债比例为60%;二是对S三九36亿元的债务按20%比例削债,即实际偿债总额不低于29亿元;三是三九集团、三九药业及辅业资产的47亿元债务,偿债比例为30%左右,实际偿债约14亿元,这笔资金需用现金一次性买断。

  那么,谁来重组三九集团呢?今年3月16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通告,选定华润集团 有限公司华润集团 为三九集团重组的战略投资者。6天后,一家全新的公司——新三九控股有限公司(新三九控股)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

  内部人士称,新三九控股是一家干净的壳公司,将成为S三九的直接控股股东,S三九的不良债权和资产将被剥离到三九集团,全面债务重组后,三九集团将被注销,被新三九控股取代。

  “华润最初对此有异议,但现在双方已就这些原则达成一致。”有知情人说。一次性偿还43亿元银行债务的具体方案,是将其中14亿元直接支付债权银行,另外29亿元作为大股东对S三九的清欠款,划入S三九,后者再用于偿还其对银行的债务。对于S三九剩余的8.4亿元被占用款,新大股东将用相应资产注入的方式偿还。

  实施清欠步履维艰

  4月30日,S三九公布了2006年年报及2007年一季报。其中提出的清欠方案有了某些变化。包括:以现金偿还约23亿元,以资抵债约11亿元,债务重组约3-4亿元。董事会认为,对三九集团、三九药业截至2006年12月31日的应收款项,公司确信可以完全收回,不需计提坏账准备。

  S三九认为,因为三九集团本身已无清偿能力,其资产基本已抵押或被债权人冻结,因此清欠必须在重组中才可能得到解决。三九集团的债务重组涉及众多债权人、战略投资者及三九集团各企业,需要平衡各方利益。目前这个“华润集团出现金、三九集团出资产、债权人进行债务减免的组合方案”是在现实条件下S三九大股东目前能够提出的最可行方案。

  目前,抵债资产的

审计和评估工作已基本完成,正在与有关各方协商清欠方案的相关协议。S三九预计于5月10日左右召集临时董事会审议详细的清欠方案。

  然而,审议详细清欠方案的临时董事会并未如期举行。5月10日之后,深圳证监局、深圳证券交易所多次通过电话、发函等形式督促公司尽早确定董事会召开时间,召集董事会审议清欠方案。

  5月15日,S三九发出会议通知,拟于5月18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清欠方案。然而,由于会前公司与大股东就清欠方案中以资抵债协议的部分条款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因此,公司董事会决定将会议延期。

  直至目前,有关审议清欠方案的董事会会议尚未举行。据悉,有关清欠协议的主要争议条款已与大股东基本协商确定。但在与债委会签署债务和解协议之后,重组工作仍有一些善后问题和细节问题尚待解决。由于清欠方案与大股东资产债务重组相关联,且清欠协议的部分条款需与债务重组协议的有关约定一致,因此,S三九预计在三九集团与三九债权人委员会达成债务重组协议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召开临时董事会会议审议清欠方案及相关协议。但债务重组协议签订具体时间目前暂无法准确预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