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黄浦成功控盘华闻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03:4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黄浦成功控盘华闻期货

  

郭晨凯制图⊙本报记者 杨伟中

  新黄浦出资近1.5亿元收购华闻期货100%股权已于日前获中国证监会批复核准通过。该公司为此于今日发布了相应的公告。新黄浦由此正式成为目前两市唯一一家全资控股期货公司的上市公司。

  新黄浦于今年3月下旬曾发布公告称,拟受让上海新华闻投资有限公司、广联(南宁)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和信远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有的华闻期货经纪有限公司70%、21%和9%的股权。这一合计收购华闻期货100%股权的议项已于4月中旬获公司临时股东大会批准。有资料显示,华闻期货注册资本1亿元,早已取得中国

证监会颁发期货经营许可证,现为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和郑州商品交易所的正式会员。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月27日正式发布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交易规则》及相关实施细则。这标志着包括股指期货在内的金融期货法规体系基本完备,金融期货交易品种的诞生具备了坚实的法规基础。因此,眼下能否拥有合格的期货公司已经成为一些致力于介入金融产业上市公司的一大诉求。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华闻期货公司近年来经营业绩不错,虽然其规模较小,但是随着未来股指期货交易品种的推出,只要是获准从事金融经纪业务的各期货公司,实际上都将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由于股指期货交易有望给期货行业带来每年高达约数十亿元的利润增长点,因此,一些中小型期货公司都有可能引发业绩的高增长。

  目前,新黄浦的第一大股东是上海新华闻投资公司,而实际控制人中国华闻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人民日报社于四个月前与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就后者通过增资扩股形式入主华闻控股公司的战略合作事项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此举可能导致上海新华闻的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由于这是一个框架性协议,最终能否达成合作协议还存在不确定性,所以,华闻控股公司对旗下各类公司的战略定位与布局依然影响着新黄浦的发展格局。

  事实上,以

房地产起家的新黄浦近年来在房地产开发方面一直没有实质性的大动作,反而在其实际控制人华闻控股公司的支持下,开始有志于介入金融产业。今年2月上海银监局核准新黄浦受让三家公司分别持有的中泰信托合计29.97%股权就是明确的标志,如今又将华闻期货收入囊中。显然,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内,新黄浦先后参股和控股信托与期货两大金融资产,着实让人对其实际控制人的战略意图格外关注。

  令外界感兴趣的就是,新黄浦在拿下了华闻期货全部股份后,是否还会从华闻控股手头获得其持有的中泰信托另外29.97%股权等其它金融资产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