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信证券或坐券商头把交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00:07 北京商报

中信证券或坐券商头把交椅

  

  得益于长达两年的牛市,业绩频爆冷门的中信证券(600030)在2007年同样没有让投资者失望。昨日,中信证券再度发布业绩预增公告,公告中称:经过财务部门的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07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实现数与2006年同期相比将有较大幅度上升,上升幅度预计将超过5.5倍。

  业界并不感到意外

  资料显示,2006年上半年中信证券净利润为6.27亿元。照此该公司的业绩预增幅度计算,其2007年上半年的业绩有望达到41亿元。不出意外的话,中信证券将取代国泰君安证券(上半年盈利39亿元),成为目前最赚钱的券商。

  “中信证券今年上半年的每股收益与我们的判断基本一致。”对于中信证券业绩的大幅增加,市场似乎并不感到太意外,顶点财经分析师透露,中信证券今年上半年1.37元的每股收益与他们对其全年2.24元的预测基本吻合。

  经纪、自营、承销三分天下

  业内人士认为,中信证券业绩大幅预增主要来源于经纪、自营、承销三大块业务。临汾久信总经理张红记计算,2007年上半年的股市成交额是2006年全年的2.2倍,以中信证券

股票、基金、权证经纪业务在市场上的份额6.51%计算,该公司的代理成交额约在3.37万亿元左右。按照2006年该公司经纪业务0.18%的手续费率计算,该项收入约为60.72亿元。

  此外,中信证券的投行业务盈利也异常丰厚。今年上半年,中信证券作为主承销商参与了南京银行和天津普林的上市;作为联合主承销商参与了中国平安潍柴动力、交通银行、中国铝业的上市;作为财务顾问参与了中信银行中国人寿的A股上市;此外,中信香港还作为联合主承销商参与了中信银行H股上市,初步估算该公司有望在以上项目中获得承销收入11亿元左右。

  自营业务(包括权证创设)由于受资料限制,张红记无法给出具体数据。不过他认为,历史上中信证券自营业务投资风格一直较为保守,其自营业务中股票的比例相对较小,因此其股票自营投资有收益率较低但稳定性较高的特点,这方面数据只有等到中报公布后,投资者才能知晓。

  “权证创设收益也存在很大变数。”张红记认为,2007年上半年权证创设业务给创新类证券公司带来了不菲的收入。但是对这项业务的收入确认方法的不同可能使公司相关业务收入出现一定变化。“惟一可以肯定的是,中信证券在这块业务上也有较多盈利,这一点从中信证券在各权证品种的创设时机上就可以看出来。”他表示。

  普遍看淡下半年收益

  在欣喜于中信证券上半年取得不凡业绩的同时,市场人士对其下半年能否维持如此高水平存在疑虑。

  顶点财经在研究报告中指出,2007年上半年股票日均交易额为2000亿元,而下半年这一数字将降至1000亿元左右。因此,中信证券下半年的手续费收入将仅是上半年的50%。

  顶点财经通过对下半年市场的成交额进行敏感性分析后得出结论:当下半年股票、基金、权证日均成交额在1100亿-1700亿元时,公司全年将实现手续费收入92.69亿-110.13亿元。当下半年日均成交额在1500亿元时,公司全年将实现手续费收入104亿元。

  在新股申购方面,顶点财经认为,2007年上半年新股申购给证券公司自营业务普遍带来了可观的收入,但是随着一级半市场资金的大量囤积,预计2007年下半年这方面的收益率将明显降低,而中信证券也不能例外。 张景宇/文 车亮/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