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宝钢与包钢建跨地区战略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08:3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宝钢与包钢建跨地区战略联盟

  证券时报记者 黄 婷

  本报讯 昨日,宝钢集团与包钢集团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签署了战略联盟框架协议,标志着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双方的战略合作取得了实质性突破。双方表示,将通过实施企业间的跨地区战略联盟,进一步密切合作关系,拓宽合作领域,实现优势互补、互惠共赢。

  根据协议,宝钢集团将利用管理、技术和市场影响力,协助包钢集团对现有1000万吨产能进行产品结构优化,提高产品档次、附加值。同时,双方将统筹考虑后续发展规划,依据各自的资源条件、区域市场及产品特点进行科学规划,并共同研究包钢集团及内蒙古地区铁矿石、稀土、煤炭等资源的合作开发和综合利用。

  通过战略联盟,宝钢和包钢可以在资源开发、利用,管理和技术合作等方面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优势互补,以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扩大市场,取得良好的协同效应,实现双方的发展目标。据介绍,宝钢集团、包钢集团还将共同研究资产联合的实施方案,包括联合的范围、重组方式、实施步骤及时间等问题。为落实合作战略协议,双方将成立联合工作组,定期举行会议、交换信息、制订工作计划。

  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在签字仪式上表示,近年来国家对钢铁行业的调控力度不断加大,市场需求及钢铁产业链正快速向下游高档次、高附加值产品发展,

钢铁业战略合作、重组已是大势所趋。通过发展及战略合作,宝钢集团将力争进入全球钢铁企业前三强,争取2010年左右钢产量达到5000万吨至8000万吨,力争进入全球500强企业的前200名。宝钢与包钢的强强联合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企业长远发展的要求,有利于钢铁行业优化布局与结构调整,有助于实现优势互补。随着合作的深入,将进一步推进包钢集团层面的资产联合。

  包钢集团董事长崔臣则表示,行业整合已是钢铁行业的发展趋势,包钢集团将以签署战略联盟协议为起点,与宝钢集团真诚合作,积极落实国家批准的1000万吨产品结构调整规划,提高竞争力,在产量不增的情况下实现产值上100亿美元,利润翻番。

  资料显示,宝钢集团2006年钢铁产量达2253万吨,已连续四年进入世界500强。而包钢集团是我国“一五”期间建设的156个重点项目之一,是我国西部地区最大的钢铁企业,也是内蒙古自治区最大的工业企业,具有明显的资源、地域和市场优势。包钢白云鄂博矿是世界瞩目的铁、稀土等多元素共生矿,独特的资源优势形成了包钢以钢铁和稀土为主业的产业优势,发展潜力巨大。目前,包钢钢铁产业已形成板、管、重轨和型材、棒线材四条生产线的格局。现已具备1000万吨的年产能力,2006年包钢集团总资产414亿元,实际产钢748万吨,现拥有包钢股份稀土高科两家上市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稀土生产基地和西部最大的钢铁生产基地,2007年钢产量预计将达到1000万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