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兴通讯为海外子公司中兴香港担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7:4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兴通讯为海外子公司中兴香港担保

  证券时报记者 周 边

  本报讯 中兴通讯(000063)拟为全资子公司中兴香港进行担保,担保总额为300万美元。资料显示,海外业务已成为中兴通讯最重要利润来源,而中兴香港则是中兴通讯海外的“赚钱机器”,净资产收益率高达57.19%,

  此前,

中兴通讯以出具担保函形式为该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兴通讯(香港)有限公司300万美元的银行授信额度提供担保,该担保期限截至2012年3月28日止。因业务发展需要,近日中兴香港拟将该授信额度使用期限展期约两年,中兴通讯相应拟将为其提供担保的期限也展期约两年。同时,中兴香港拟用该授信额度向银行申请备用信用证,为贝宁电信某项目15%预付款的30%部分还款提供保证,担保金额接近300万美元。据悉,贝宁电信的该项目融资款债务也获得了贝宁
财政部
全额担保。

  中兴通讯表示,上述两项担保的实质为:中兴通讯为最终担保人,贝宁电信为最终被担保人,担保金额为300万美元。因贝宁电信2005年资产负债率超过70%,该两项担保事项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事实上,由贝宁财政部全额担保的该电信项目几乎不存在任何风险,且该担保数额较小。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相关资料显示,中兴通讯海外业务产生的利润几占中兴通讯全部利润的3/4强,中兴香港成为中兴通讯最赚钱的子公司。

  中兴香港由中兴通讯于2000年在香港设立,中兴通讯持有100%股权,注册资本5000万元港币,是中兴通讯国际市场销售、技术服务及国际融资平台。

  2006年,中兴香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76亿港元,净利润6.28亿港元。截至2006年底,中兴香港的总资产为24.88亿港元,净资产为10.98亿港元,资产负债率为55.87%。2006年,中兴香港的净资产收益率为57.19%。

  与中兴通讯的总收入和净利润相比,中兴香港的主业收入只占到中兴通讯的6.84%,而净利润却占中兴通讯净利润的77.8%。以中国公认会计原则编制的财务报表,2006年中兴通讯主营业务收入230.32亿元,净利润8.07亿元。若以香港会计准则,中兴香港为中兴通讯贡献的利润更高达81.88%。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