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终结短视的上市退出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02:30 第一财经日报

  石仁坪

  今年8月23日,IDGVC(广东太平洋技术创业有限公司)将成为远光软件(002063.SZ)的“流通股股东”。这一天IDGVC已经等待7年,而7年已经是VC们对投资组合平均持有期(3~7年)的上限。

  要在A股退出,对于VC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早在1996年11月27日,IDGVC投资的风华高科就在深交所成功上市,但由于股权分置问题,法人股不能上市自由流通,IDGVC只能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退出风华高科。

  1999年,吴尚志发明的“小红筹”模式问世。2003年,

证监会取消了“无异议函”政策后,“小红筹”模式如日中天,但是2005年的10号文(《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扑灭了它的火焰。

  而此时,A股市场股权分置改革启动,全流通时代来临。VC通过A股退出的大门似乎开启了。

  但是,根据内地的发行规则,企业在A股市场IPO,发行人自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后,持续经营时间应当在3年以上(经国务院批准的除外。有限责任公司按原账面净资产值折股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的,持续经营时间可以从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之日起计算)。而上市后,作为发起人,VC的股票要禁售一年。

  VC投资一个创业企业,等待其在A股上市后退出,至少需要4年。即便两年前在A股熊市时投资的企业,也不能分享这两年牛市上市可以带来的高市盈率。

  但对于沈南鹏来说,4年似乎并不漫长。“巴菲特说过,看一个企业的增长,至少要看5到10年。作为一个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做到这一点很难,但是作为私人股权投资者,必须这样做,否则很难成功。”上周,在接受小范围媒体采访时,这位三年内带领企业两度登陆纳斯达克的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如是解读巴菲特的投资理念。

  今年上半年,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已经投资了近10个项目。“我们也会考虑通过A股上市退出,已经有了第一批吃螃蟹的人,我们希望成为第二批吃螃蟹者。”

  在沈南鹏看来,目前确实有一些政策不够明朗,但是“我们要学习经验,国内有一些例子值得学习”。

  对于时间,他并不在乎朝朝暮暮:“我们红杉希望能够打造百年老店。两年、三年,长远看来都不算很长的时间,关键还是要看企业的根本面,是不是具有长期成长的潜质,而不是短期内我们能不能退出的问题。”

  去年,红杉投资了福建的利农集团,这已不是一个创业企业,而是一个比较成熟的企业。“但是什么时候上市,还是要根据企业自己的战略。”沈南鹏对所谓的PREIPO(上市前投资)并不认同,“我们投一个企业,并不是说一定要它在9个月、12个月或18个月把它弄上市,然后退出了结。不能抱有短期想法,这样对企业没好处。”

  而事实上,有的VC当初做过的一些PREIPO投资,几年过去了,还没有IPO。

  “5年、10年后,可能我们会有一批企业将在A股上市。”对于证券市场,这么长的时间足够一个牛熊转换,但是“我们对A股和国际股市都比较乐观。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市场,当初谁会想到A股这两年这么火?”

  而在未来5年或10年之间,A股市场发生变化的可能不仅仅是行情,或许还有VC们等待“明朗”的政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