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ST商务是否会迎来最后的救命稻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23:47 北京商报

*ST商务是否会迎来最后的救命稻草

  *ST商务(000863)的命运或许就在今天决定。

  今日*ST商务将迎来控股股东和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光集团”)持有股权的第三次拍卖。背负沉沉债务、曾历经两度股权流拍的*ST商务是否会迎来最后的“救命稻草”?

  将曾以IT分销和代理PC产品风光一时的“和光商务”推向退市的,是其一直未见起色的主业经营和大量银行借贷以及违规担保赔偿等。2006年年报显示,*ST商务3年来毛利率从5%降低到-16%,而其短期借款从2004年的4.5亿元增长到2006年的6.6亿元。另*ST商务去年因有确凿证据表明确实无法收回的坏账而计提了约3亿元,而控股股东沈阳和光集团非经营性资金也占用了近3.9亿元,这直接影响了其2006年约7.7亿元的亏损。

  4月7日,就在2006年年报公布前13天,*ST商务公告称,由于追加了多项计提,2006年预亏将达5.69亿元。此后,连续3年亏损的*ST商务被暂停上市。

  然而突然追加巨额计提和即将进行的控股股东第三次股权拍卖却引来坊间对其今年中报扭亏与引入重组的猜想。因为按照规定已退市的*ST商务如不在退市后第一个半年报或年报扭亏,将失去恢复上市的机会。

  不少投资者认为,*ST商务今年很可能扭亏,而第三次股权如成功拍卖,*ST商务的新控股股东则可能介入重组。此前坊间曾一度盛传故宫酒业集团正在准备对*ST商务进行重组。

  记者试图就此从*ST商务董秘处得到验证,但其公开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而传闻主角之一的故宫酒业集团北京公司经理熊刚也始终不愿接受采访。记者从负责此次拍卖的辽宁华益和拍卖有限公司胡先生处却得到近似否定的答案。据胡称,此次已交纳保证金的企业中并未出现酒类公司。但分析人士认为,也不排除其通过诸如投资公司的第三方公司参与竞买的可能。

  获得重组是*ST商务的大小股东最愿看到的结果,但一些投资者仍然担心流拍,毕竟巨大债务横亘在前,谁来重组都存在一定难度。*ST商务的命运似乎集中在今日是否流拍上。

  据悉,不同于以前,这次前来咨询和登记以及交保证金的公司不少,有几家已有明确意向,且集中于投资公司和实业类公司。

  不过,此次拍卖和光集团持有的*ST商务3887.022万股

股票,占*ST商务总股本的28.66%,起拍价仅为894万元,折合每股仅为约0.18元,但相比净资产-7.93元仍然溢价不少,是否流拍依然充满变数,或许摆在小股东面前的仍然只是无尽的等待与遐想。

 赵丽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