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城商行第一股花落南京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10:32 新浪财经

  “梅花得意占群芳”,南京银行董事长林复现在就应该是最得意的人了。以梅花为标志的南京银行,作为城商行第一股成功登陆A股市场。有关消息显示:南京银行已经确定于7月19日正式发行上市。

  第一股名至实归

  作为最好的城市商业银行之一,也是最早提出上市的城市商业银行,南京银行摘得 “城商行第一股”可谓是名至实归。

  早在2003年6月,南京银行就与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辅导协议,启动了上市的进程。2004年底上市申请受到中国证监会正式受理后,南京银行一度争取在2005年实现A股上市,但因为股权分置改革,中国证监会暂停了所有证券融资行为,2005年南京银行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工作也被暂时搁置;2006年3月,南京银行重新启动公开发行股票申请工作,同年9月,报送了根据中国证监会新要求的申请材料,并获得受理。

  从业绩来看,南京银行2006年平均总资产回报率为1.12%,与已上市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相比表现优异,领先于排名第二的招商银行的水平;平均净资产回报率为25.31%,仅略微落后于兴业银行26.28%的水平;人均利润达39万元,与兴业银行并列第一。同时,南京银行近三年拨备前利润复合增长率达52.93%,将其它银行远远甩在后面,并高出排名第二的银行16个百分点。

  发展前景看好

  作为最好的城市商业银行之一,能否成为最好的股份制银行之一?能否成为最好的上市银行之一?是南京银行上市后必须面对的问题。

  对此,南京银行明确出,京银行此次上市,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充实资本金,作为实现区域经营的资金来源保障,加速跨区域发展的步伐。南京银行将采用新设机构、并购、参股等方式,坚持地缘性发展原则,走稳健扩张之路,致力于将本行做强、做优再做大。

  南京银行将分三步实现区域经营:第一步:走出南京,在江苏省内经济发达或成长性较好的地级市及县(市)设立分支机构。第二步:走出江苏,在长三角地区通过新设分支机构、并购、参股等经营手段,使本行成为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区域性上市银行。第三步:在全国大中城市范围内甄选目标,走稳健扩张之路,逐步将本行建设成为现代商业银行。

  中信证券预计,未来三年南京银行的贷款复合增长率将不低于25%,信贷成有望控制在0.4%-0.5%之间。虽然在规模上还不能够与全国性的股份制银行相比,但就发展空间而言,南京银行无疑要宽广得多。

  股价上涨空间巨大

  南京银行最终的发行价定在了询价区间的上限11.00元,这表明不但机构投资者看好南京银行,证监会也看好南京银行。对于南京银行发行定价和上市后的走向,各家机构均给与了积极的评价。

  中信证券的投资价值报告称,南京银行经营风险相对稳健,财务指标表现优良。且由于南京银行长期规划向“中小企业银行”和“市民银行”发展,并开始尝试适度跨区经营,因此未来发展潜力较大。因此,中信证券给予南京银行15-18元的估价。

  中银国际预计,根据中银股利折现模型和目前A股上市银行的平均市净率,综合以上两个方法,我们认为南京商行的合理估值应该为2.57-3.35倍,合理价格为14.4-18.7元之间。

  西南证券的张刚表示:预计南京银行发行A股后, 2007年底公司核心资本充足率将达到27%,资本充足率达29.29%。发行后2007年底动态PE为24.46倍,动态PB为1.95倍,合理市场估值为20.0元。

  广发证券的万兵认为:从公司上市后的盈利能力来看,预计南京银行未来5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将超过30%,预计07、08、09年的每股收益水平为0.46元、0.63元和0.78元,结合银行股平均31倍市盈率,按08年动态市盈率31倍计,公司上市首日定价将在19-20元之间,由于新股往往高于老股的平均估值,该股上市首日超过20元的可能性较大。 

  上市首日超预计超22元

  市场人士预计,南京银行上市首日的价格可能会达到22元以上。该人士认为:从资金情况看,南京银行网上网下冻结的资金量达到1.1万亿,显示出市场资金依然非常充裕,而7月份有近800亿元基金新增资金入市建仓在即,南京银行这样的蓝筹股必然是基金建仓的选择范围之内。参照之前中信银行上市首日上涨96%的表现,南京银行上市首日的价格应该能够达到22元以上。

  海通证券研究员王国光也指出,新股上市首日涨幅受当日大盘整体表现(沪深300指数)、流通盘大小和发行市盈率三大因素有关。假设南京银行上市当日沪深300指数持平,根据模型测算,理论上南京银行

股票上市首日涨幅可达112.6%。而沪深300指数每上涨1个百分点大约影响新股8个百分点,如下周沪深300指数能延续窄幅振荡的走势,南京银行上市首日股价收盘价在22元以上的可能性将非常之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