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源药重组遭遇三大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10:30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沈玮

  7月18日,记者从S*ST源药(600656.SH)内部获悉,目前方达集团正在积极跟债权人委员会沟通,试图解决股权解冻的事宜,但来自靖江当地和相关政策的阻力仍然待解。

  职工安置悬疑

  在华源和东莞方达签订重组协议之后,江苏华源、江山制药以及江源热电的员工代表多次与华源方面接触,要求华源支付7年前拖欠的员工安置款。

  2000年7月,华源集团整体收购江山制药的控股股东靖江葡萄糖厂,将其更名为“江苏华源药业”,后置入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华源制药。靖江方面人士告诉记者,7年前缔结的协议中明确规定,对这些国有企业的职工,华源必须解决员工国有身份的安置问题,也就是俗称的“买断工龄”。

  “但是,这笔安置费用华源至今也没有付出,以前它(指华源)也是国有企业,所以我们不来要,但现在要卖给民营企业了,这笔钱必须先算清。”上述人士对记者表示。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近2600名员工的数量来计算,平均每个员工的补偿金额三五万不等,这就是一笔近亿元的支出。

  14日,华源集团一位高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原靖江葡萄糖厂员工的安置款已经付过。但江山制药和江源热电进入华源之前,属于中外合资企业,这些企业的员工目前仍在职,对于这种情况,到底按照什么标准来安置员工,存在政策上的问题。

  “但华源是很有诚意解决这个问题的,在华源跟方达签订的协议书里面,也明确规定,新的华源制药会负责员工安置问题。”该高管还透露,华源方面会跟国资委沟通一下,这笔钱要不要给,该怎么给,都会征求国资委的意见,按照程序履行。

  两份协议的背后

  目前,江苏华源持有的江山制药42.05%的股权仍被靖江法院冻结。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华源在与靖江方面签署重组源药的合作框架协议之后,又与

东莞方达暗度陈仓,这让靖江政府大为不满。

  记者掌握的材料显示,在源药6月19日公告东莞方达重组之前,华源集团曾发函靖江政府,明确表示,由于靖江方面未能按照重组协议书,在15日内提交详细的重组方案,包括即将注入资产业务的法律和财务资料,也未能在15日之内完成对华源生命、华源制药的尽职调查,重组进度受阻,已经不可能在规定的最后期限6月30日之前完成重组,“华源开始接触其他的重组对象。”

  几天后,源药一纸公告宣示了新的重组方东莞方达集团的入场。

  “我们这是出于对上市公司的负责,当时的情况是,靖江方面重组的进度很慢,而且对于置入什么资产靖江内部仍存在分歧,一直没有真正落实。合作框架协议规定必须在6月30日之前完成,当时的情况看,已经不可能实现。而如果拖到8月30日大限,源药就不得不退市,这是十分可惜的。”14日,华源集团上述高管对记者解释了另寻重组方的原因。

  但靖江政府方面对这个说法并不认可。

  “4月10日刚跟我们签的合作框架协议,5月19日跟方达又签了意向书。中间这一个多月我们一直在推动重组,华源凭什么说我们已经不可能完成呢?”靖江政府内部人士认为,华源所提出的说法并不成立。

  该人士对记者表示,按照此前的规划,靖江方面准备将当地的一些标准化厂房和土地注入上市公司,“都是我们当地的优质资产,价值最起码3个亿。”

  他进一步表示,重组源药是当地非常重视的一件事情,已经决定由靖江市国资委控制的国有企业作为重组方,为此,当地政府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包括洽谈中介机构以及和银行洽谈股权解冻一事。

  靖江政府人士表示:“重组如果没有当地政府的支持,是很难做成的。”

  政策阻力若隐若现

  华源集团的债权人委员会——工商东亚的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方达集团还在积极跟债权人委员会沟通,解决股权解冻的事宜。“一切都在走程序。”

  华源集团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刚出台的上市公司国有股转让的新规定,也是目前源药重组的障碍之一。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中国

证监会公布了<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其中明确规定,国有股东协议转让上市公司股份的价格应当以上市公司股份转让信息公告日前30个交易日的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的算术平均值确定,但不得低于该算术平均值的90%。也就是说,今后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其转让价格将按市场定价原则确定,改变了过去以每股净资产值为基础的定价机制。

  “如果按照这个规定来,每股源药转让的价格差不多要5元,这样6000多万股的转让价就是3个亿。但现在源药6000万股只卖每股1块钱。”该人士表示,正在重组中的源药,是否能够规避新规定,目前仍难以断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