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深交所受理大限已过 S*ST美雅面临终止上市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12:09 南方日报

深交所受理大限已过S*ST美雅面临终止上市危机

  S*ST美雅的小股东们刚刚燃起的一线希望之火,却再度被泼上了一盆冷水。

  由于2003、2004、2005年3个会计年度连续亏损,广东著名企业、曾是亚洲最大毛毯厂的S*ST美雅于2006年5月15日被深交所暂停上市。日前,公司公告2006年实现赢利5774784.99元,根据有关规定向深交所申请复牌,而深交所在今年5月18日正式受理了其复牌的申请。

  但根据深交所有关的规定,如无意外,受理恢复上市申请的核准应在30个交易日内作出,否则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而从5月18日至今,已经超过了40个交易日,S*ST美雅面临被终止上市的危机。

  中报预亏

  S*ST美雅日前发布了中报预亏公告,根据公司财务部门测算,2007年1—6月业绩预计为亏损,亏损金额在3300万元—3600万元之间。去年同期,该公司实现净利润-6694.73万元,每股收益为-0.17元。

  S*ST美雅申请恢复上市的理由是在暂停上市后的第一个会计年度实现赢利,而记者昨日查阅《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06年修订本)》(简称《规则》)发现,对此深交所应在受理上市公司的恢复上市申请的30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核准其股票恢复上市申请的决定,如果恢复上市申请未被核准的话,公司将被终止上市。

  而从5月18日深交所受理S*ST美雅股票恢复上市申请,迄今已经超过了40个交易日,超过了规定时间。

  换言之,如果不是因为需要补充材料这唯一的除外条款的话,S*ST美雅恢复上市已经被“判了死刑”。就此,美雅并没有相关的公告。昨日记者致电目前公司实际控制人、联鸿化纤的大老板林锡森,但他告知正在开会拒绝了记者采访。记者随后致电公司投资者关系部门,得到的答复是,“中报亏损主要是债务负担太重,财务费用过高”,对于能否恢复上市的疑问,相关人士的答复是,“恢复上市希望还是有,正在补充材料,但要等几个月,重点关注10月份。”

  债务重组仍存悬念

  据相关人士介绍,深交所恢复上市委员会主要是看公司主业是否具有持续经营能力,潜在风险是否化解等。此外,虽然要求上市公司能够盈利,但毕竟不少公司的业务具有周期性,或者还有其他因素包含在内,需要逐个具体分析,因此不会一概而论。

  但从美雅的中报预亏看,公司目前面临的主要财务风险——债务负担过重并没有消除。

  在公司2006年年报中,负责

审计的深圳鹏城
会计师事务所
在审计意见中明确提出,“截至2006年12月31日,贵公司净资产为-467237365.67元,贵公司面临资不抵债、无法偿还到期债务的困难,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因素。”虽然,通过减持大量的非主营资产包括出让土地等,但美雅的流动负债截至2006年底仍高达101727.31万元。而实际上去年公司能够实现扭亏,主要原因也是出让非主营资产冲抵了部分财务费用。

  从一季报看,公司目前主营业务收入已经获利,而美雅能否浴火重生,最关键的是债务重组能否成功。

  2005年9月,出价600万元从广东省广新外贸轻纺公司取得美雅29.68%股权,林锡森与联鸿化纤一起成为传媒关注的焦点,入主美雅后,债务重组就成为他的第一大事。2006年3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于债务重组的进展,他曾乐观的表示,“你对我要有信心”。

  从公告看,美雅已经聘请了工商东亚融资有限公司作为债务重组的财务顾问,与公司的主要债权人进行债务重组谈判,并拟定了进一步的债务重组方案。记者昨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部分债权银行的省级分行已经批准,目前正由总行一级审核”,但深交所是否愿意等到债务重组最后成功,还是未知数。

  记者浏览某著名财经网站关于S*ST美雅的股吧发现,很多股民对美雅恢复上市已经非常悲观,有投资者表示,“如果不能恢复上市我肯定要起诉美雅的;每一次都是在造假欺骗下买入的。”因为2003年年报造假,美雅之前的10名高管被

证监会处罚。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省广新外贸轻纺公司转让美雅29.68%股权给联鸿华纤的议案,还没有最终获批。

  本报记者 贾肖明 实习生 黄孝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