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联华合纤高利借贷起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10:31 北京商报

联华合纤高利借贷起风波

  作者: 张景宇/文 王晓莹/图

  两份借款合同让摘帽不久的联华合纤(600617)股价宛如一叶扁舟般在股市的大潮中上下起伏。昨日,联华合纤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就去年的一笔2000万元高息借款合同达成和解,将原来合同中规定的半年25%的利率降低为年利率15%。由此,将该笔借款的利息成本降低了350万元。

  受此利好消息刺激,联华合纤股价当天以涨停板报收。

  两笔高利贷

  记者通过查阅联华合纤历次公告了解到,该公司求助于高利贷并非只此一次。

  资料显示,早在2006年9月26日,联华合纤就曾与上海华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一笔500万元的高息借款合同,借款期限自2006年9月26日至2007年3月26日,借款利率同样是25%/半年。该笔借款由联华合纤第一大股东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提供无限连带责任担保,并以其所持联华合纤部分股份作为书面承诺抵押。

  第二笔高息借款就是昨日公告中提到的,与自然人生涛间的2000万元借款合同,于2006年11月14日签订。联华合纤通过浙江星星联合担保有限公司向生涛借款2000万元,借款期限自2006年11月14日至2007年5月13日,借款利率为25%/半年。这笔借款由万事利集团和浙江星星担保公司共同提供无限连带责任担保;联华合纤以上海嘉定区沪宜路4290号的土地和厂房向浙江星星担保公司提供反担保书面承诺。

  都是担保惹的祸

  据知情人士透露,联华合纤在签署上述两笔高利贷合同时并未履行审批程序,直到聘请的注册会计师在进行2006年度审计时才被发现。那么,是什么急切的事情让联华合纤以如此高的利息借款救急呢?随后,记者采访了有关人士。

  联华合纤方面表示,这两笔民间融资当时主要用于解决公司与上海银行、浦发银行的债务重组。该公司承担为国嘉实业在上海银行淮海支行逾期借款本金及利息共计3086.75万元的连带责任,于2006年12月16日由联华合纤、万事利集团、上海银行淮海支行三方签订了《偿债和解协议》。

  根据《偿债和解协议》,三方最终达成的和解金额为2000万元,上海银行淮海支行利息部分1086.75万元全部给予减免;联华合纤还承担国嘉实业在浦发银行杨浦支行逾期借款本金522万元的连带担保责任。

  2007年2月6日,联华合纤、万事利集团又与浦发银行杨浦支行签订了《和解协议书》,和解金额为430万元,浦发银行杨浦支行减免了联华合纤92万元的本金及全部利息。

  一位联华合纤的工作人员透露,当时公司的资产普遍不佳,无法向银行再申请贷款,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才用民间高息借贷方式筹措履约资金。

  达成和解

  然而,联华合纤在情急之下签订的借款合同利息却大大超出了国家的有关法律规定。根据有关法规,个人和企业之间的借款利息不得超过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贷款利率的4倍,而联华合纤高达25%的借款利率却远远超出这一限制,从而成为名副其实的高利贷。

  记者通过有关渠道了解到,今年7月6日和10日,联华合纤已分别和自然人生涛、上海华真签署《和解协议书》,将两笔高息贷款的利率降至15%。

  证券市场人士指出,今年4月以来联华合纤股价大起大落,在相当程度上与这两笔高息贷款有关。4月26日,该公司一直刻意隐瞒的高利贷事实被负责年报审计的注册会计师发现,不得不向市场发布公告予以披露。4月30日复牌,联华合纤股价结束长达半年的上涨,在以涨停板高开后迅速下跌,3个月时间里由最高价22.98元跌至最低9.01元,跌幅达6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