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三一重工半年预融资超百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工程机械火爆引致资金需求旺盛

  王佑

  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600031.SH,下称“三一重工”)今年业绩超速增长。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增200%以上。从去年年底开始,公司拟通过如综合授信、增发以及发行企业债券等各种方式进行大规模融资,总额超过了百亿元人民币。有分析师认为,这是因工程机械行业的高速发展增加了三一重工的资金需求。

  公司董秘赵想章就与银行大笔资金合作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三一重工的规模在加大,银行方面需要与三一重工有更广的合作,银行按照规模增加对企业的授信额度。不过,三一重工的大部分授信还没有使用。

  从去年年底开始,三一重工与银行展开了数额达百亿元以上的合作。三一重工曾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开拓海外市场合作协议》,合作额度达人民币50亿元。协议主要涉及高新技术产品及一般机电产品的出口、成套设备等资本性货物及相应服务的出口、境外投资及境外承包工程以及其他双方认可的合作项目。

  中国进出口银行将为其相关符合条件的项目提供包括出口买方信贷、出口卖方信贷、进口信贷、对外担保及国际结算等方式的信贷支持和金融服务。

  去年,三一重工在国际业务上的主营业务收入约4.77亿元,增长159.51%。今年上半年,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再次通过了三一重工《关于向有关银行申请授信额度的议案》,其授信额度的总规模达到了人民币77亿元。

  公司表示,为加大市场开拓力度,预计综合授信额度35亿元,预计按揭授信额度42亿元。业内猜测,上述授信与合作的初衷之一,可能为配合其未来海外的一系列大项目建设。公司在去年下半年曾透露,将在印度投资6000万美元。另外,三一重工母公司三一集团的高层也曾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公司将在美国建设一家组装厂。

  招商证券分析师向记者表示,三一重工是一家扩张型的企业,其他同行则相对要保守。三一重工的竞争对手中联重科(000157.SZ)今年上半年最大的动作仅是出资4.5亿元收购集团所属的土地、设备、建筑物、经营性资产与所持交通银行和长沙市商业银行股权等。

  主营混凝土机械的三一重工曾表示,《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中提到,我国到2020年的高速公路投资将达到2万亿元。另外,未来5年国内要基本实现村村通沥青路、水泥路的目标也将有效拉动路面设备和混凝土产品的市场需求。

  中信证券分析师郭亚凌说,三一重工的多项融资与行业发展迅速有关,同时也可能是公司希望通过一些办法改变它的财务结构。“过去公司的短债较多,现在可能希望通过这些能够动作增加一些长债,另外这个行业的资金需求较大,有些融资如企业债是一次性募集资金,但有些银行合作资金不是一次性到位的。”

  去年三一重工的短期和长期借款分别是9.873亿元和7.724696亿元,2005年的短长期借款则各为13.21亿元、4.5亿元。

  昨天,三一重工报收于40.86元/股,上涨1.6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