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汽车板块 在结构调整中寻找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10:51 证券日报

  □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行业景气赋予高估值优势

  从目前估值的角度来看,汽车股的确不算便宜。根据行业分析师的研究资料可知,目前国内主流汽车股的 07年动态市盈率为20倍,显然高于国际的12倍、港股的16倍水平。但从PEG角度来看,国际市场平均为1.9倍,港股是1.3倍,而A股市场中的上海汽车江铃汽车中国重汽等优势公司不到1倍,充分显示出行业成长性并未得到充分的估值溢价。

  之所以 A股市场的汽车股有如此较大的成长性,主要在于两点,一是境内居民消费升级所带来的成长动力。因为随着我国

高速公路网的完善、居民收入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居民有能够消费汽车,从而使得汽车行业在近年来的销售收入持续增长,预计2007年的汽车行业主营业务收入有望达到20%。而在2006年城镇居民家庭轿车普及率仅为3%,仍处于起步阶段,预计未来10年有望维持15%-20%左右的年增长速度。

  二是出口因素。随着我国汽车自主品牌的崛起,整车出口有渐渐欣欣向荣的趋势。数据显示, 1991年至2006年期间进口年平均增速18%,而出口平均增速则达到42%,整车出口增速则超过50%。2005年起,整车出口量和汽车产品出口金额都超越进口,中国汽车行业呈现净出口态势。今年上半年,汽车行业贸易顺差快速扩大,已成为我国外贸顺差的又一主力行业。

  而且,从目前信息来看,这两大成长动力依然强劲有力,尤其是出口业务,虽然有

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但是由于我国独特的劳动力成本优势以及在整车技术方面的迅速迎头赶上,目前无论是价格还是性能,均有了极强的竞争优势。尤其是重卡系列可以参与全球的产业竞争,所以,未来
汽车出口
以及境内居民的消费释放将成为牵引汽车行业高成长的强劲引擎,从而有望带来较高的估值水平。

  行业结构出现积极变化

  有意思的是,就在汽车行业积极发展的同时,行业内也出现了较为积极的变化,为主要体现在这么两个方面,一是中高档轿车的销售出现持续增长,但经济型轿车增长势头放缓。

  二是在在商用车领域和通用汽车零部件领域,中国公司的国际竞争力也在显著增强。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竞争能力也迅速提升,这主要体现在汽车核心配件的发动机制造能力上。目前国内自主的发动机排量已经从当年的 0.8-1.3升为主流逐渐上移到1.6-2.0升,部分超过2.0升的发动机也进入批量投产阶段,反映了自主品牌将在未来两三年里迅速向高端延伸的趋势,这将有利于我国汽车行业竞争力的提升,也有利于在A股市场形成汽车股新的向上牵引的动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