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谁在坐古井贡酒的过山车 警惕白酒股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5日 21:31 理财周报

谁在坐古井贡酒的过山车警惕白酒股炒作

  理财周报记者 刘璐/文

  现实总是出人意料。在大股东古井集团第三次整体挂牌转让的谈判破裂之后,截至7月9日,古井贡酒(000596.SZ)复牌13天,走出了13个涨停盘,由9.96元轻松跃至31.31元。古井贡B(200596)也随之大幅上扬。

  然而这种走势在7月11日掉头一泻千里,以跌停报收。

  走势谁也“看不懂”

  6月20日,古井贡酒公告称“亳州市国资委与中标候选人International Beverage Holding Limited(下称“IBHL”)在商务谈判中存在重大分歧,无法达成一致意见,经亳州市人民政府研究,决定终止公司控股股东安徽古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00%国有产权转让工作。”

  这条令投资者预期落空的公告原本是利空消息,没想到却引爆了古井贡酒一连串的上蹿行情。

  “看不懂”,古井贡酒的走势令数名食品行业分析师也摸不着头脑。此前,古井贡酒的大股东——古井集团整体挂牌转让,曾引来包括泰国TCC、美国乔丹基金、四川富临集团等中外“金凤凰”的瞩目,古井贡酒股价随之起舞,并从今年1月开始了漫长的停牌,令许多投资者焦灼不安。

  名优白酒上市公司借助外力“扶摇直上”此前已有两例,世界最大的洋酒集团帝亚吉欧控股水井坊(600779.SH),以及中糖公司接手酒鬼酒(000799.SZ)。有此成功案例在先,泰国TCC集团所带来的想象空间可谓巨大,但随着谈判的终止,这一预期随之落空。

  新的故事还未出炉,股价却兀自一路狂奔。没有了实力雄厚的泰国TCC登台唱戏,古井集团的重组大戏还能怎么唱下去呢?“

  重大分歧在于利益考量?

  记者致电原亳州市古井集团改制办的办公电话,亳州市财政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改制办本来就是一个临时的组织,现在转让终止了,当然也就不存在了。”根据这位女士的说法,古井集团暂时没有再次挂牌的可能。

  在古井集团第二次以10.8亿元公开挂牌转让结束后,由于无人投标,第三次公开挂牌转让旋即开始,而价格下降1亿元至9.8亿元,此时唯一的中标者即为IBHL。此前,IBHL的实际控制人——泰国TCC集团董事长苏旭明已经考察了古井集团,有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古井集团第三次挂牌几乎就是为泰国TCC集团“度身定做”。

  然而事情却悄悄地发生了变化。

  “在和泰国TCC集团的谈判中,我感觉他们总是抱着一种防范的心态,不是说我们要如何把这个企业一起做好。”某位参加了部分回合谈判的人士告诉记者,“

  古井集团在整体转让中,采取了接近净资产定价的方法,股东资料显示,古井集团持有古井贡酒A股共计1.47亿股,占总股数的62.55%。根据7月10日收盘价31.40元计算,古井集团所持古井贡酒股权的总市值已经达到46.158亿元。相形之下,古井集团整体转让的价格10.8亿元未免像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不过,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许正体现了谈判双方对于古井集团价值的不同判定。

  眼下,随着整体转让之事的沉寂,,新的关于古井贡酒的资本市场价值分歧也在上演。7月10日,古井贡酒在下午开盘13分钟后跌下涨停板,随后几经起伏,顽强地以微涨0.29%收盘。

  有市场人士指出,即使在6月29日部分限售股解冻后,古井贡流通A股也仅有3975万股,容易成为炒作的对象。而控股股东也以实际行动表达了对于股价暴涨的观点——截至2007年7月10日下午收盘,古井集团已累计售出本公司A股股票古井贡酒3297989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1.4%。

  7月11日、12日,古井贡酒连续跌停。7月13日,古井贡酒公告,截至2007年7月12日下午收盘,景林资产管理公司管理的GOLDED CHINA MASTER FUND和GOLDEN CHINA PLUS MASTER FUND通过深圳B股二级市场合计持有1458.54万股,占总股本的6.21%。再次刺激下,古井贡B在周二至周四连续三天跌停后,以周五的涨停结束了本周行情。

  警惕白酒股“炒作”

  上周和本周,在古井贡酒的示范效应下,二线名酒沱牌曲酒(600702.SH.)、金钟子酒(600199.SH)、裕丰股份(600559.SH)、伊力特(600197.SH)和皇台酒业(000995.SZ)均多次冲上涨停。暴涨之后,风险不容忽视。7月11日、12日,古井贡酒和皇台酒业这两只上涨最为汹涌的股票,也展开了最猛烈的下跌,双双连续以跌停报收。

  招商

证券食品行业分析师朱卫华告诉记者,他认为对古井贡酒和皇台酒业的炒作,属于“炒预期”,如外商并购、整体转让等概念。

  “其它二线白酒股如金种子酒、沱牌曲酒等是以增长为预期的,但也是一种炒作。比如说对于金种子有人在调研后认为销售人员的士气比较高,前景可期,但是我认为仅凭这一点还是不够的,二线白酒古的收入和产品结构,不大容易出现大的提升。而一线白酒股的业绩可以支撑50倍的市盈率,它们也有望保持30%或以上的增长速度。”朱卫华说。

  二线白酒股价的上扬也并非都伴随着欣欣向荣的业绩。皇台酒业预计上半年业绩预亏1000万至1200万元,原因一方面在于部分酒类产品结构老化,特别是中高档产品销量萎缩,终端市场结构下降约24.89%,毛利率比上年同期下降37%左右。

  概念,成为超越业绩的股价的起跳点。外资在白酒行业徘徊的身影,点燃了投资者的想象热情。“我们一直在考虑寻找国内的合作伙伴”,一位洋酒企业的中国区高层曾向记者坦言。虽然浮出水面的合作尚只有泰国TCC集团出资并购原云南玉林泉酒厂、帝亚吉欧入主水井坊以及轩尼诗入主文君酒,但是外资酒业巨头对中国白酒的打量,正挑战着投资者对二线白酒的市值想象,并成为炒作者可资利用的题材。

  然而,利好固然存在,时机同样重要。

  记者获悉,早在1995年的夏天,在华销售杰克丹尼的美国百富门公司原亚洲总经理白佳士,便调查了中国几乎所有的名酒厂,并向古井贡伸出了橄榄枝,但这一试探被主政古井贡的王效金断然拒绝。经过了漫长的十年之后,泰国TCC集团低调出资并购云南玉林泉酒厂,才完成了第一例外资对白酒的并购案。

  以此观之,影影绰绰的外资合作光明前景,转化为现实的时刻未必就在眼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