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古井贡从涨停到跌停 现机构操纵悬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02:14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段志敏 马岚

  一家重组失败的酒厂,却引发连续13个涨停,涨幅高达247%,市值也由21亿元大增至近74亿元。古井贡酒一路疯狂走势,留下机构操纵的黑幕悬疑。

  涨停到跌停

  “股价超过五粮液?低档酒喝得晕过头了,也该醒醒酒了!”昨天上午,一位股民在股吧网的古井贡酒吧中留下此帖。当天,连续13个交易日涨停的“妖股”古井贡酒(000596)终止涨势,并以开盘跌停的极端方式拉开震荡走势。

  古井贡酒昨天发布的大非减持公告,似乎成为跌停的原因。该公告透露:截至10日下午收盘,古井贡酒控股股东安徽古井集团,已累计售出公司A股股票3297989股,占公司总股本1.4%。目前,古井集团仍持有公司股票143702011股,占总股本61.15%,仍为第一大股东。公告一出,古井贡酒开盘即被86866手卖单封于28.26元的跌停价,古井B(200596)也跌停于11.48港元。

  实际上,暴跌此前已有预兆。前日开盘,古井贡酒以34.44元价格开盘即封涨停,并创下第14个涨停,整个上午涨停板被牢牢封死。但下午开盘仅12分钟,形势急转直下:一个1万手的大卖单突然砸开涨停板,并在盘中巨幅震荡,一度将古井贡酒股价打至28.20元的近乎跌停价位。最后15分钟,该股又被连续买单急拉,最终以31.40元、微涨0.29%收盘。该股当日换手率高达47.39%,成交金额5.85亿元。古井贡B(200596)当日则跌停。

  自6月21日复牌,古井贡酒在14个交易日中创出13个涨停。在同期深证指数下跌11%的情况下,该股股价却从9.05元大涨至7月10日的31.4元,涨幅高达247%,市值也由21亿元大增至近74亿元,市值增加近53亿元。

  三嫁成空

  值得玩味的是,14个交易日大涨247%的黑马股,实际却面临大股东重组三嫁成空的尴尬,其业绩也缺乏支撑。

  作为国内白酒类第一家上市公司,古井贡酒在上世纪90年代可谓风光无限,长期占据全国白酒企业三甲位置。随着2001年白酒消费税政策实施,市场竞争加剧以及一系列投资失败,古井集团开始走下坡路,古井贡酒也因亏损一度戴帽ST。

  早在2005年11月,古井集团便以10.8亿元价格在合肥市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但无人中标。之后古井集团又相继在2007年1月、2月挂牌出让,标价也降至9.8亿元。4月13日古井贡酒公告,泰国酒类巨头TCC集团旗下IBHL公司成为中标候选人。

  但仅隔一周,4月20日古井贡酒突然公告,古井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效金及其夫人、董事刘俊德、董事兼常务副总经理朱仁旺和副总经理卢建春因涉嫌违纪,接受有关组织调查,使重组蒙上阴影。

  6月21日,经过近半年停牌后,古井贡酒发布复牌公告称,因亳州市国资委与IBHL公司的谈判存在重大分歧,无法达成一致意见。经亳州市人民政府研究,古井集团100%国有产权转让工作被终止。这标志着古井集团改制三度失败。

  与同类企业相比,古井贡酒的高股价,已远离业绩的支撑。截至昨天,古井贡酒28.26元的收盘价对应市盈率高达347倍,远远高于白酒龙头股贵州茅台51倍、五粮液37倍的市盈率,甚至也远高于同为二线白酒企业的泸州老窖69倍、水井坊41倍和山西汾酒28倍的市盈率。“347倍市盈率,意味着剔除股价上涨因素,投资要347年才能收回。”招商证券分析师李阳对此评价。

  胜利大逃亡

  “在缺乏业绩支撑和重组失败的情况下,古井贡酒仍能连拉13个涨停,明显为机构操纵。”一位券商内部人士昨天表示。

  该人士透露,从筹码分布图和资金进出数据分析,古井贡酒一复牌后即遭遇市场大跌。但坐庄机构并未高开低走,顺势出货,而是调集巨资冒险连续封涨停,将关门之前买入的散户筹码通吃,然后在观望者犹豫不决中继续凶猛推高。连续涨停诱惑众多散户蜂拥而入,机构却抓住时机边拉边出。

  7月2日古井贡酒交易放量,实际就是机构开始撤离的表现。10日巨量换手率高达47.39%,说明机构主力资金已成功抽身。在大盘大跌下仍敢于逆市操作,说明此机构资金实力和作风都很强悍。而据深交所公布,10日卖出古井贡酒的最大营业部为申银万国证券上海陆家嘴环路证券营业部,卖出金额超过1亿元。

  操纵观点得到兴业证券白酒行业分析师郭锐的赞同。郭锐认为,古井贡酒大幅疯涨明显感觉有操纵性,其流通股本仅有3975万股,也使操纵较为容易。天相投资分析师施剑刚也认为,大股东抛售股票市场常见,不足以引起跌停,参考该股复牌后连续13个涨停,机构操纵的可能性极大。

  相关报道:

  古井贡酒昨日跌停 醉了还是醒了

  13涨停后股价蹦极 古井贡否认有黑手

  13个涨停暗藏玄机 古井贡酒醉拳背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