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天然碱 主业转型现生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09:49 证券日报

天然碱主业转型现生机

  本报记者 万 敏

  昨日,天然碱(000683)公布了公司半年业绩预告,称经财务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07 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将增长100%-150%,上年同期(未按新会计准则调整)净利润1952.71 万元,每股收益0.042元。业绩变动原因为公司2007 年上半年主要产品售价高于去年同期。目前,公司的主营业务正由天然碱的开发加工向甲醇生产转型,给公司业绩带来了更多的期许。

  据业内人士分析,该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集天然碱开发、开采、加工于一体的大型企业,拥有得天独厚的碱湖自然资源,目前我国只有在内蒙古和河南发现了天然碱矿,而内蒙古天然碱矿具有储藏深度浅、易开采的特点,极具竞争优势。但由于该地对外交通的建设一直没有跟上,反而阻碍了公司打开市场的脚步。

  但是,该公司的地理优势却在另一个方面得到了发挥,公司的甲醇项目位于我国第一特大型气田苏里格气田,其所处的鄂尔多斯盆地是一个巨大的天然气库,整个盆地远景天然气蕴藏量达10.7万亿立方米,占全国总资源量的26.3%,是我国第一个探明地质储量上万亿的大气区。到2003年8月,苏里格气田累计探明5336.52亿立方米的地质储量。天然碱所在地除苏里格气田外,还有长庆气田、榆林气田、乌审旗气田等3个超千亿立方米的特大型气田。目前,全国6个探明储量上千亿立方米的气田天然碱周边就有4个。

  最近政策方面频出节能环保方面的利好,而除了风能与太阳能个股外,涉足以甲醇为主的替代能源的公司得到的关注却较少。研究报告表明,由于甲醇不仅有毒,含有甲醇的空气还能严重破坏人的视网膜,发达国家从2006年起开始限制甲醇的生产,引起了国际甲醇价格的高涨。需求量方面,2000-2006年,国内甲醇表观需求量以16.5%的速度递增,以此推算,2007年甲醇表观需求量将达到960万吨左右。

  有鉴于甲醇行业的景气,近年来,公司通过换股、增发、资产置换等一系列措施,借助当地天然气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甲醇业务。公司在2006年年报中即表明,2007年将重点加强甲醇项目建设,一是建成内蒙古博源联合化工有限公司100万吨天然气制甲醇项目;二是实施苏里格天然气化工有限公司甲醇扩产技改项目,使乌审召工业园成为全国最大的甲醇生产基地。日前,公司又与江山化工(002061)签署了合资合同,拟共同投资设立“内蒙古远兴江山化工有限公司”,并以此为平台建设甲醇下游产品之N,N-二甲基甲酰胺(DMF)生产装置和其他产品装置,使公司的甲醇生产链得到了完善和延伸。

  有券商研究报告认为,目前,公司拥有18万吨的甲醇产能,随着18万吨甲醇装置技改项目和100万吨甲醇装置的建成投产,2008年公司甲醇产能将扩大到135万吨。预计2007-2008年公司甲醇产量分别为35万吨和135万吨,贡献净利润6500万元和18000万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