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STTCL定向增发准备第二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17:00 21世纪经济报道

*STTCL定向增发准备第二考

  见习记者 曹元 深圳报道

  *STTCL明白,尽管第一季度公司实现扭亏,每股收益达到0.0054元,但要获得证监会批准,需要更多材料说明公司经营的改善,其中中报业绩好坏是重要环节。

  7月5日,*STTCL(000100.SZ)定向增发议案轻松通过了第一考,以超过97%的赞成率高票获得公司临时股东大会通过。

  在公司董秘王红波宣读结果前,董事长李东生已经悄然离开股东大会现场,显然他对定向增发议案获得通过有足够把握。

  但定向增发能否得到证监会的批准,李东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给出了不确定的答案:“这个不好预测。”

  不过,李东生表示,如果公司中报扭亏,将对定向增发的通过起到很大帮助。

  目前,披星戴帽的*STTCL正准备应对证监会的第二考。

  迟来的股东会

  近段时间,*STTCL股价走势比较异常,6月以来,公司股价12个跌停,中间还夹着5个涨停。股价从5月29日的最高点8.12元跌落到7月6日的4.68元,跌幅超过42%。

  幸好,按照相关规定,公司定向增发的最低发行价不低于去年10月26日公司董事会第一次公布定向增发方案前20个交易日

股票均价的90%,该价格约为4元。

  据王红波介绍,从去年10月底董事会决议通过至今,定向增发才放到股东大会表决是迫不得已。依照去年方案,公司定向增发金额为10.5亿元,其中不超过6.5亿元用于对TCL多媒体(1070.HK)的增资。然而香港联交所规定,对上市公司投股前半年时间不允许公司高管买卖公司股票,但在不知情的情况下,TCL多媒体的一名董事卖掉了持有的一部分股票,因此只能再等近半年。后来TCL多媒体又遇到了所属子公司TTE欧洲公司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审计,致使TCL多媒体无法在2007年4月30日前出具经审计的财务报告,定向增发计划再次被延后。

  另一方面,*STTCL早有想法投资

液晶电视模组一体化制造项目,但去年讨论第一次定向增发方案时,公司正在同上游模组生产企业探讨合作事宜。

  今年6月,TCL多媒体的遗留问题得到解决,*STTCL也与上游模组生产企业达成了合作协议,*STTCL便在两个条件都成熟的情况下于6月16日召开董事会变更定向增发方案,将募集资金从10.5亿元变更为22.9637亿元。

  增发第二考

  *STTCL明白,尽管第一季度公司实现扭亏,每股收益达到0.0054元,但要获得证监会批准,需要更多材料说明公司经营的改善,其中中报业绩好坏是重要环节。

  王红波介绍,基于此,公司将原定于8月27日披露的中报提前到8月中旬披露,之后公司将立即向证监会上报定向增发材料。

  李东生以及王红波对公司中报扭亏均非常乐观,公司也已发布了中报预盈的公告。

  据李东生介绍,股东会通过定向增发方案后,公司将与机构投资者沟通,并在上报给证监会的材料中说明哪些机构有意向。

  对于今年全年的业绩,李东生亦有信心,“全年扭亏有信心”。

  LCD的霸主?

  分析人士指出,*STTCL定向增发的目标是在平板电视领域延续CRT(CrystalRayTube:阴极射线管显示器)时代的霸主地位。

  至今TCL电视的产销量仍然保持着CRT的全球霸主地位,去年,公司共销售彩电2200万台。但因为TCL多媒体所属子公司TTE欧洲公司接近26亿元的巨额亏损,公司深陷其中,沦落到ST行列。今年5月24日,TTE欧洲公司向法国法庭提交清算申请,*STTCL甩掉了这块亏损包袱,盈利能力增强。

  然而,当下的市场正在转型,平板电视市场份额扩大,TCL在平板电视领域产量排名十强之外,公司预计到2010年,平板电视市场份额会超过CRT。与四川长虹(600839.SH)的选择不同,*STTCL认为LCD电视未来的市场空间会更广阔,因此本次定向增发的大部分资金都投向

液晶电视模组一体化制造项目。

  平安证券研究院邵青介绍,中国目前还没有模组液晶电视一体化的生产企业,液晶电视的模组(介于液晶面板与液晶电视整机之间的关键部件)均要购买,而国际液晶电视排名靠前的都有自己的模组生产厂。他认为,如果*STTCL定向增发能够取得成功,将有两方面的成本优势,其一是模组和整机一体化减少*STTCL购买模组的成本,其二是模组的许多元器件,*STTCL有能力生产,从而进一步降低成本。

  李东生表示,目前公司LCD产量大约是180万-200万台,明年计划达到400万台。

  5月21日至6月28日,*STTCL高管集体减持公司股票,包括李东生、吕忠丽、郑传烈、杨伟强、赵忠尧、史万文、严勇、易春雨等在内的一众高管累计出售了超过3500万股公司股票。

  李东生称,自己没有在二级市场出售公司股票,属于非交易过户,其他高管减持也不代表不看好公司的未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