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恒基借壳*ST金泰整体上市净资产超万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07:5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新恒基借壳*ST金泰整体上市净资产超万科

  一朝乌鸡变凤凰,公司净资产超万科

  证券时报记者 周边

  本报讯 素来行事低调的黄俊钦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今年刚满40岁的黄俊钦做出了他一生中最重大的决定之一,将总价值221亿元的房地产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置入上市公司*ST金泰(600385),并实现旗下房地产业的整体上市。

  黄俊钦此次置入上市公司的资产加上募集的现金部分,其净资产大大超过了目前

房地产类上市公司中总市值达1270.33亿元、位列第一名的深万科(000002)。

  整体上市

  据*ST金泰今天发布的公告,该公司将向新恒基控股集团(B.V.I)和北京新恒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及不超过八家特定投资者发行

股票,并将相应修改公司章程。此次非公开发行的数量不超过80亿股A股,发行价格确定为3.18元。其中新恒基控股集团和北京新恒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价值合计约为221亿元(未经审计)的资产认购约70亿股非公开发行股份,预计向其他特定投资者募集资金25.65亿元。

  具体为,新恒基控股集团以其持有的新恒基(沈阳)置业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新恒基(沈阳)物业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世贸广场(沈阳)置业有限公司95%的股权、沈阳空港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的股权、静安物业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认购相应的股票;北京新恒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其持有的北京鹏润大厦相关经营性资产认购相应的股票。

  同时,*ST金泰还将向其他不超过八家特定投资者发行股票募集现金约25.65亿元,用于收购北京新恒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广东新恒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北京新恒基大厦及爽利兴业有限公司100%股权等相关资产。

  黄俊钦为新恒基控股集团的创始人,名列2005胡润百富榜的第13位,也是胡润榜“首富”黄光裕之兄。此次新恒基拟置入上市公司的资产,囊括了黄俊钦及其关联人名下几乎全部的资产,累计占地面积61.6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83.34万平方米。北京鹏润大厦及北京新恒基大厦两处高档的写字楼和酒店也列入其中。

  在发行完成后,向新恒基控股集团和北京新恒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发行的股份自登记日起36 个月不上市交易或转让,其他特定投资者承诺此次认购的股份也自登记日起36个月不上市交易或转让。

  股本、净资产均超万科

  以总市值1270.33亿元深万科的总股本及净资产来看,2007年一季度深万科每股净资产为3.58元,公司5月送股后总股本65.55亿股,折每股净资产2.3886元,目前深万科的净资产总计约156.57亿元。

  此次*ST金泰非公开发行后总股本约81.48亿股,涉及的资产总价值约为246.65亿元,其中预计新恒基控股集团和北京新恒基房地产置入的资产价值约为221亿元,其他特定投资者募集资金25.65亿元,如此众多资产及现金装入上市公司,一举将净资产为负2个多亿的*ST金泰,彻底扭转为拥有超过200多亿元资产的上市公司,黄俊钦的手笔可谓宏大。

  *ST金泰认为,在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将实现*ST金泰实际控制人及关联方名下房地产相关资产的整体上市,未来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不存在同业竞争。*ST金泰的主营业务将转变为房地产开发与销售、出租物业的经营和物业管理,成为具有市场影响力和持续发展能力的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

  据悉,此次*ST金泰非公开发行股票拟购买的相关资产,2007年度预计实现净利润总计约8.28亿元。不过,以发行后*ST金泰的总股本大约81.48亿股计算,2007年度*ST金泰每股收益也仅约0.1元。

  2007年一季度,丝毫没有扭亏迹象的*ST金泰依然吸引了部分投资者介入。数据显示,个人股东刘芳在一季度大举增仓*ST金泰,累计持有*ST金泰流通股312.24万股,截至3月31日,该个人投资者持有的*ST金泰市值超过1200万元。此外,羌英、齐晓军、叶晶、陈崇智四人也分别从二级市场购入*ST金泰160.06万股、129.24万股、76.16万股、74.72万股,另一机构投资者深圳市瀚裕源贸易有限公司一季度购入*ST金泰66.62万股。上述新进的五位股东累计持有的*ST金泰股份数量达到该公司流通股份总数的9.99%。

  五年生死两茫茫

  五年来*ST金泰走出了一条曲折的沉浮之路。2001年7月,上市不久的*ST金泰当年仅实现每股收益0.08元。2002年初,*ST金泰的大股东变更,北京新恒基宣告入主。新恒基入主后,2002年的*ST金泰大幅计提资产减值,上市一年多后宣告了亏损,每股收益为-0.96元。

  5年间,新恒基入主*ST金泰以来并未有任何作为,仅仅在2004年玩了一场“保牌”游戏,将*ST金泰从退市的悬崖上拉了回来。

  不过,

股权分置改革的展开挽救了*ST金泰的命运。今年3月6日*ST金泰公告称,因正在讨论重大事项停牌,当日起该公司股票一直停牌至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