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东方集团张宏伟:八月兑现注资承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7日 15:34 华夏时报

  作者:王梅丽

  东方集团(600811)于6月28日召开股东大会,会议通过了若干决议。但对于集团去年股改时承诺的东方实业将在股权分置改革实施后的12个月内,由于市场预期股改时大股东向东方集团注入金融或能源矿业类资产的事项将会在这次公告中体现的预期落空,从而引起股价大幅震荡。

  就此事,《华夏时报》记者采访了东方集团董事长张宏伟,他说:“现在离股改实施一周年还有一段时间,到时候集团才会公告注资这件事,具体时间是8月份。”根据资料,东方集团于去年7月31日召开股东大会实行股改。不管大股东愿不愿意,注资承诺必须在这两个月内履行。

  至于注入资产的具体细节,张宏伟表示现在还不能披露。“到时候会按照当初股改承诺的去做。”张宏伟说。

  正是这个注资承诺使得市场一直看好东方集团这只

股票。东方集团从去年12初开始发力,股价从6元左右的徘徊价涨到了现在的近30元,翻了将近5倍。

  东方证券分析师张曼说:“现在并不是现有资产支撑股价的上涨,而是市场一厢情愿的乐观预期。”

  资料显示,东方集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东方集团的第一大股东,而且还是民生银行、海通证券的大股东之一。同时,东方实业还集中力量投资矿产业。现在公司拥有的矿产资源包括山西的铁矿和新疆的金铜矿探矿权。而且有消息称,公司正在国家发改委的部署下,积极向国外寻找矿业和能源。

  此前,张宏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等新华人寿的股权转让后,将会向东方集团注入优质的矿产资产。

  而体现在6月28日的公告上,东方集团通过了授权董事会以不低于每股5.5元价格转让公司持有的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全部股份的议案。不难看出,公司持有的新华人寿股权转让已接近尾声。

  由此可见,东方实业兑现注资承诺已经完成了准备工作。而注入的资产是否仅有矿产资产,亦或还有其他,都引起市场利好猜想。根据业内人士分析,现在东方实业的矿产资源需要大笔资金开发,如果仅仅注入矿产资产,前几年公司投入大于收益,这样在股东大会上很难被通过。而早前海通证券借壳都市股份上市已经过会。海通证券上市指日可待。一旦海通证券6亿股注入,东方集团名下将拥有民生银行、锦州港、海通证券(现名都市股份)等银行、证券、港口类上市公司资源。因此,业内人士分析,东方实业有可能把两者一起捆绑注入东方集团,既能获得股东大会的通过,又能利用转让新华人寿股权获得的资金开发矿产资源。

  “现在,市场、上市公司和持股股东都在进行着博弈,这对股价的影响很大。这就是为什么这两个月东方集团的股价一直有震荡。但从总体上看,该股还是向上的。”张曼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