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啤酒花股权转让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7日 15:23 华夏时报

  有知情人士透露,金浩源是新疆一家颇具规模、实力的矿业公司,拥有矿业资源运作和矿产开发的能力。主要从事矿产、农副产品、电子、机电等行业。这次收购蓝剑佳酿持有的啤酒花股权,主要目的在于可使其实现借壳上市。

  从4月27日停牌的ST啤酒花(600090)在6月15日复牌至今已有20多天了,复出后的啤酒花股价一路走低,至7月5日收盘价为10.62元。而在其发布公告前的5个交易日里,ST啤酒花在二级市场已连续拉出5个涨停,股价已由最初的10.21元上涨到如今的13元多。而复牌后市场对于此次重组的主角———新疆金浩源投资有限公司的实力的质疑成了此番股价下跌的主因。

  半年内重组出结果

  记者日前来到金浩源公司,其坐落于乌鲁木齐市公园北街的新界大厦15楼。该公司占据了15楼层里半层400多平方米的面积,共有8-9间办公室,办公室门上并没有贴上业务科或行政办等细分门牌。据该公司一位主管行政和财务的负责人告知,该公司是一家风险投资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民营企业,注册资金1000万元。曾经参与过中国神华集团运作的新疆阜康煤电化基地建设。

  该公司的董事长名叫汪洋,45岁左右,记者希望能当面拜见一下这位目前受人关注的人物,但被告知出去办事了,不在公司。据称他出生于新疆后又在内地上学、做经营,2004年由于经营的需要又辗转回到新疆扩展自我经营。虽然风险投资与啤酒产业经营相隔的距离比较大,但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称,这正好符合了该公司多元化产业经营的战略方针要求。

  事实上,记者了解到,作为ST啤酒花控股股东的蓝剑佳酿在出让自己的股权之事上,曾经有像全国啤酒行业的知名品牌——

青岛啤酒等参与竞争,但最后ST啤酒花控股权能够花落金浩源公司让许多业界人士感到意外。对此,金浩源公司的有关负责人却认为没有太多的竞争障碍;相应的ST啤酒花办公室的有关负责人则告知,这次正在谈判的重组,有更多的政府层面的意思,主要目的是在未来需要更好地发展新疆的啤酒产业。

  对于现在重组谈判的现实进展情况,ST啤酒花有关负责人称,还在谈判;金浩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认为,半年之内,重组谈判会有一个明确的结果,届时以公告为准。

  至于个别网民质疑金浩源公司能否有实力购买蓝剑持有的ST啤酒花股份,再次演绎蛇吞象的经典故事,金浩源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现在他不能披露任何信息,事实是最好的证明。

  蓝剑出让股权现谜局

  对于蓝剑为何出让ST啤酒花股权,业界仍成谜局。代表蓝剑佳酿出任ST啤酒花总经理的周英剑,三缄其口,记者几次约见,也是均被婉拒,称由于是上市公司,不能随意公开发表高管的言论。

  蓝剑在年初撤出云贵川市场后,业内很多人以为蓝剑将集中资源做大新疆市场,因为新疆啤酒市场所联动的中亚啤酒市场曾经是蓝剑集团董事长曾清荣一手开拓的独具特色可以走出国门的市场。

  最终,曾清荣瞄上新疆老牌上市企业、全国最大的啤酒原料供应商之一——新疆啤酒花。为收购啤酒花,2005年5月,蓝剑集团联合丹麦嘉士伯啤酒合资成立新疆蓝剑佳酿公司,蓝剑控股51.07%。

  成立后短短几个月,蓝剑佳酿通过拍卖方式获得啤酒花原第一大及第二大股东的全部股权。其后,蓝剑佳酿逐渐整合蓝剑在新疆的其他资产,并注入啤酒花,达到借壳上市的目的。

  令人不可思议的是,现在突然又有了目前这一撤出的举动。难道号称“西南啤酒大王”的曾清荣要完全撤离西南以至西北的啤酒行业?

  仍呈迷离态势的是,蓝剑撤出的背后原因是为了套现还是另有其他隐情,不得而知;但可以了解到的是,现在ST啤酒花的经营一切正常,其有关负责人告知,包括主营业务啤酒生产、销售和ST啤酒花的果蔬、

房地产等多元化经营在内的ST啤酒花总体收入,今年较去年同期将有大幅度的增长。 唐成荫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