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沪深300股指期货主要交易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10:55 国泰君安期货

  为了促进未来中国金融期货的稳健发展,加强期货投资者风险教育,由国泰君安、上海大众、新浪财经联合举办的“PASSAT 领驭-志在掌握”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大赛于6月25日开赛,参赛选手对大赛表现出相当大的热情,有近4万名选手参与了本次大赛。开赛一周以来,主办方国泰君安单个会员交易系统的成交量、委托笔数、所占市场份额和在线人数,均创下中国金融期货单个会员的仿真交易最高峰值纪录。由于股指期货与股票的交易有所不同,部分参赛者对股指期货的交易机制还相当的陌生,为此,国泰君安期货研究负责人马忠强主要从四个方面对股指期货交易特点作了介绍:

  首先,中金所拟推出的首个股指期货合约标的为沪深300指数,到期时采用现金交割方式,交易单位为“手”,合约乘数为每点300元,合约交易保证金比例为10%左右。假设目前沪深300指数为3500点,每点按300元计算,则开仓买卖一手股指期货合约最少需要10.5万元左右的保证金。这样的门槛设置充分考虑到国内投资者普遍的风险承受能力,旨在发展一个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市场。

  其次,在持仓限额方面,中金所对会员和客户股指期货合约持仓限额的规定不同,对客户某一合约单边持仓实行绝对数额限仓,持仓限额为600手;对从事自营业务的交易会员某一合约单边持仓实行绝对数额限仓,每一客户号持仓限额为600手。

  第三,在关于价格限制制度的规定中,中金所设立了熔断制度和涨跌停板制度。其中熔断制度的规定更具有可操作性,交易所每日只启动一次熔断机制。另外中金所规定,最后交易日不设熔断机制,涨跌停板幅度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20%。

  第四,股指期货合约最小变动价位是0.2个指数点,由于每个指数点的价值为300元,一手的最小变动价位为60元。另外,对于持仓超过一定比例的参与者,中金所还规定了强制减仓制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