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融资400亿 川企上市潮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10:23 21世纪经济报道

  成都报道 实习记者 张建 本报记者 王志灵

  7月4日,四川高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招股,据招股说明书介绍,本次拟定在深交所发行不超过27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0700万股,募资将投向其遂宁、广元搬迁技改工程等项目。

  "这仅仅是个开始,今年应该还有2到3家公司上市。"四川证监局人士表示,今年四川证监局工作的重点就是推进四川资本市场不断拓展直接融资渠道,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

  在6月底召开的四川省金融工作座谈会上,四川证监局向四川省政府提交<利用资本市场扩大四川省直接融资的意见>,提议未来3到5年,四川上市公司总量应突破100家,市值在原有的基础上翻一番,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300亿到400亿元。

  高金首发

  高金食品地处成都以东200公里的遂宁,成渝经济带中间,属于成、渝城乡统筹综合改革试验区的首批受益企业。主营业务以种猪繁育、生猪屠宰、猪肉销售、肉制品深加工及销售为主。近几年发展迅速,其生猪屠宰量、猪肉销售量、冻猪肉出口量居西部地区第一,2004年冻猪肉出口位居全国第一。

  今年初,高金食品开始筹备上市。6月15日,即获得中国

证监会的上市批准。据记者了解,高金食品的快速"上位"缘于四川证监局、省经委上市办牵手深交所和遂宁市政府的三方力荐。

  今年1月31日,遂宁市政府与四川证监局、深圳

证券交易所共同签署了<企业上市培育工作合作备忘录>,四川证监局、深圳证券交易所分别向遂宁派出人员进行定点指导,旨在通过三方合作建立一个推动企业上市培育工作进行信息交流、培训研讨、调查分析和人员交流互访的平台。

  据上述四川证监局人士介绍,三方合作正是四川证监局推动四川企业上市的战略工作。而当时与遂宁市政府同时签署三方协议的还有绵阳市政府,且两市相关负责人当时皆表示,今年内至少要培育完成一家公司上市。

  上市"涌动"

  据悉,6月19日,高金食品过会后不久,遂宁市政府组织四川证监局、深交所、省经委上市办给当地政府官员及企业上课,并提出了力争2年内拥有10家上市公司的目标。

  四川某业内人士表示,"高金食品首发通过后,四川企业或将迎来新一轮上市热潮。"

  面对全国各地政府推进中小企业批量上市的浪潮,作为昔日的上市公司大省,四川省相关部门也倍感压力,推动企业上市工作迫在眉睫。

  据记者了解,截至去年底,四川共有63家上市公司,在股市设立之初曾是闻名全国的上市公司大省,近年来却不尽如人意,资料显示,去年在深交所

中小企业板上市的公司,浙江高达25家,广东也有20家,而四川却仅有1家。

  今年开始,四川逐步开展了推动企业直接融资的工作。四川省经委上市办主任张少鹿透露,四川今年有10家公司申报,明年或将增加到15至20家。

  今年2月1日,四川20余家上市后备企业高管人员和60家已上市企业高管同堂进行了企业上市培训。据知情人士称,开展培训的同时,与深交所合作开展的2天企业培训班首次设在了四川成都,目的就是要重点推动四川企业今年的上市工作。

  据悉,早于此前,四川省经济委员会还与深交所签署了<四川省中小企业上市培育工作合作备忘录>,各方专家先后调研了四川省数百家企业,经过筛选,确定出了20余家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后来与遂宁、绵阳两市开展的三方合作也正是建立在此基础之上。

  6月28日,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在四川省金融工作座谈会上明确表示,"要更多更好地利用资本市场,特别是要不断地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加快培育新的上市公司,力争今年直接融资比重提高1至2个百分点。"

  四川证监局也在会上提出一份明文意见,明确了上市工作的基本思路。四川证监局局长杨勇平表示,还要加快统筹规划大型企业集团的上市培育工作步伐,同时积极推动有条件的地方金融企业改制上市。

  记者从四川省经委上市办了解到,四川确定的20余家拟申报上市公司有绵阳利尔、宜宾天原、富益电力、大业股份、达钢集团、升达林产、川大智胜、南格尔、中科成环保、银河磁体、华西药业、光明光电、龙蟒钛业,成飞集科、吉锐触摸、卫士通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